中国人寿财险以科技创新惠及民生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对于“人脸识别”大家并不陌生,那么,“牛脸识别”您听说过吗?近日,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财险将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应用到养殖险业务中,在山西、广西等地试点“牛脸识别”。有了“牛脸识别”的支持,试点地区的肉牛、能繁母牛,都获得了更加精准的保险保障,而这只是中国人寿财险以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

  “牛脸识别”让养殖险承保理赔更精准

  面对养殖险操作效率低、人力成本高、道德风险大、承保理赔管控力度弱等服务“三农”难题,中国人寿财险创新运用的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不失为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承保环节,通过面部采集快速为承保标的创建3D特征数据库,建立身份识别管理系统,确保承保标的的真实性、唯一性,同时快速清点标的数量,防止虚增、虚减标的数量等问题发生。在理赔环节,通过将死亡标的影像与特征数据库影像进行比对,可精准识别标的,防范重复理赔、非标的理赔等道德风险。该技术还可以实现智能称重、测量体长,以此作为理赔依据,有助于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理赔效率。

  以肉牛养殖险为例,在“牛脸识别”之前,养殖场必须给牛佩戴耳标,除了工序繁琐之外,还会导致牛身体不适,因此一些农户不愿意投保。而现在,通过直接采集图像视频信息,大大简化了承保验标和理赔审核流程,标的查验仅需查勘人员用手机采集图像,一分钟即可完成。此外,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还可动态监测牲畜的健康状况,为养殖过程提供增值服务。

  从中国人寿财险在山西、广西的试点情况看,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节约了80%的时间成本、50%的人力成本。据了解,今年,生物特征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将推广至猪、羊等品种,并集成至“国寿i农险”APP,形成完整的农险业务管理闭环。

  “国寿i农险”突破农险运营瓶颈

  “牛脸识别”解决了养殖险“承保理赔不精准”问题,而如何将该技术充分融入承保和理赔环节,则需要在流程上进行统筹规划。据中国人寿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寿i农险”对养殖险理赔流程进行了优化和再造,与“牛脸识别”等技术充分融合,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可大幅提高养殖险赔案的处理速度。

  除了养殖险之外,中国人寿财险在种植险方面亦取得了一些创新突破。

  据了解,由于农险面对的是众多地块的保险标的,如何精准识别和测量保险标的的数量、面积等信息,成为无法绕过去的一道坎。对此,“国寿i农险”引入的GIS地理位置信息系统,通过远程绘制与实地测量相结合,并辅以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可在地图上准确绘制保险标的的位置及四至信息,快速核实投保、理赔面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等问题,保障了农户的利益。

  此外,“国寿i农险”功能也在不断丰富。比如,内置水印相机,真实记录每张影像资料拍摄的时间、地点、人员等信息;引入智能文字识别,通过身份证拍照、银行卡即可自动识别录入相关文字信息,提高了农户信息的采集效率与准确性;集合第三方专业气象数据,开具电子气象证明,无需再由气象部门出具书面证明。

  “区块链技术”彰显保险扶贫公信力

  中国人寿财险不仅仅在农险领域敢尝敢试,在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的结合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中国人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就以“互联网+公益保险”的形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该公司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阿里巴巴发起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主要家庭劳动力的“顶梁柱”保险项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女性的“女性好保险”项目,并在项目中加入了包括助学补助金、生育津贴、自费药、癌症等在内的扶贫专用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项目的公信力,中国人寿财险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框架,使扶贫保险更加高效、公开、精准。

  一是信息完全公开透明。谁捐了多少、谁获赔了、什么时候赔、获赔了多少等信息都在项目平台上实时展示,公众可随时查询理赔人数和扶贫资金的变化情况。

  二是理赔便捷高效。理赔各流程节点均可线上化操作,贫困户可直接在线上报案并提交理赔申请,审核结果线上实时反馈。理赔核算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进行,缓解了赔案处理的人工压力。

  三是数据安全可靠。所有承保、理赔数据均实时上传至公链,通过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实现了保险公司、基金会、公益平台多方共同维护数据,没有任何一方或一个环节能篡改或伪造数据。

  四是扶贫资金流向可追溯。所有资金来源及去向均在平台进行展示,贫困户获取理赔后,系统将理赔信息同步推送至捐赠人,让捐赠人对项目更有参与感。

  据了解,中国人寿财险这一项目自开展以来,已累积实现保费收入7262.26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379.81亿元,覆盖云南、湖北、新疆、四川、内蒙古、陕西等6地的34个国家级贫困县,惠及249.5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该项目将持续至2022年,预计将为15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约15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扶贫保险保障。

  中国人寿财险主要负责人刘安林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格局。”在这一总体要求的指引下,中国人寿财险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有力助推民生改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