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内蒙古农信系统服务三农三牧成就系列展示——陈巴尔虎旗农信社:坚守初心 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立于1955年,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陈巴尔虎旗联社(以下称陈旗联社)始终不忘创业初心,牢记农信使命,深耕“三农三牧”,不断夯实主业根基,细作“民营小微”助力发展地方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围绕“让利、便民、惠民”的服务宗旨,不断调整优化产品服务结构,将“科学、整体、稳健”的发展理念贯穿至经营管理始终。目前,陈旗联社抗风险能力强,资金实力显著,网点遍布农村牧区,已成为陈巴尔虎旗重要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截至2019年11月末,陈旗联社资产总额达到10.7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9.2亿元,占全旗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的30.24%;各项贷款余额7.67亿元,占全旗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36.81%。

  2019年7月,陈旗联社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政策措施,积极落地内蒙古自治区联社各项决策部署,逐步巩固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坚持“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三农三牧、服务小微企业”的经营宗旨,助推脱贫攻坚、防范和置换民间高利贷等重点工程,在金融服务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的绿色经营发展之路,使之成为党委政府的“满意银行”、广大客户的“放心银行”和行稳致远的“健康银行”。

联社新领导班子组建并召开社代会审议确定发展目标

  专注主业

  服务三农三牧实体经济

  陈巴尔虎旗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核心腹地,天然旅游资源丰富,地域特色人文景观优越,是以畜牧业为主要经济特点的边境少数民族牧业旗。年初以来,面对极富区域特点的经济产业结构形式,陈旗联社积极探索与之相配的信贷产品结构,深入研究全面剖析以畜牧业经营为主的牧户群体的“生产、投入、产出,再投入、再生产、再产出”的经营周期和特点,为牧区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情况进行评估预测,将产品服务周期进行合理调整。创新推出了“接羔保育贷”“秋收贷”和“补贴贷”等贴合牧户生产经营周期和资金周转使用的专项贷款品种,在保育接羔的春季、预备过寒的秋季,为农牧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提供相应的信贷政策支持,年内累计投放三项贷款共计3.62亿元。

  为有效解决牧民及牧区专业合作社“贷款难”问题,陈旗联社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抵押形式,对草原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进行了积极尝试,扩大了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受益人群,积极推行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年初至今,已尝试投放了3760万元,有效拓宽了牧民及相关合作社的融资渠道。

  陈旗联社稳步提升辖内个体工商户、小微、民营企业申贷率,用较好的“民企贷”政策,盘活地方龙头企业颓势,刺激地方万众创业趋势,助力提升地方经济取得新增长。

  截至11月末,全年累计投放贷款55321万元,其中涉农贷款累计投放46838万元,占比84.66%,小微企业贷款全年累计投放9927万,占比17.94%,个体工商户及创业就业贷款全年投放5562万,占比10.05%。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3.56%。

理事长萨仁托亚等下基层调研牧户金融需求情况

  主动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决胜时段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陈旗联社始终争做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等相关政策和任务的践行者、传递者。2019年,陈旗联社成立脱贫攻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因地制宜推出专项贷款注入信贷资金,因时制宜提出“脱贫不脱策”“政策随户走”的脱贫攻坚农信精神和承诺,各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由领导班子划片,落实责任分工,设立“扶贫小额信贷”专岗点对点联系机制,详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具体情况,完成七个百分百工作要求。二是采集信息,评定信用等级。陈旗联社在完成地毯式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全面统计了辖内贫困户整体情况。截止目前,陈旗联社已完成了对全部贫困户的入户调查工作,确定了由陈旗联社帮扶的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06户。通过深入摸排调研,确认继续享受信贷政策“脱贫未脱策”246户,政策信贷资金余额718万元。摸排调研过程中,采集了信用信息,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并完成了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三是在推动“精准扶贫”和“信息采集”基础上,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专项行动,完成了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统一授信工作,对符合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149户已全部发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贫困户申贷受理回复率为100%。

  截至11月末,陈旗联社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33户,余额2420万元,自开办专项贷款以来累计发放8387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369人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信用贷款149户,余额718万元,自开办以来累计发放751万元,带动贫困户151户;扶贫小额贷款尚无出现逾期等情况,能够确保年末“零”逾期工作目标。

联社信贷员为牧民安排办理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提升服务

  金融普惠实现合作共赢

  陈旗联社注重企业社会效益,在加强和提升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金融普惠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陈旗联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各项决策部署领域行之有效。年内完善颁布了“4311”信贷政策,即“4不、3优、1降、1免”信贷政策。以“不抽贷、不停贷、不压贷、不良信息容忍度下调”为原则、以“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为意见和以“降息、免费”为普惠要点,为涉农涉牧自然人客户解决融资难题。同时,在执行“4311”信贷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推行与旗工信局联合推出的“助保贷”,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下调贷款利率2.78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民生领域贷款余额达到12442万元;发放助保金贷款7户,金额915万元;为农牧户办理无还本续贷362笔,金额5892万元,展期业务209笔,金额7691万元;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0笔,金额2817万元。

  二是普及金融知识,置换化解高利贷成果显著。2019年,陈旗联社通过深入嘎查并与嘎查达等会谈的方式,了解民间借贷情况,分门别类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积压了高利贷生存空间,缓解了高利贷造成的农牧民生产生活难的问题。年内,共投放置换高利贷专项贷款44笔,金额777万元,化解高利贷本息516万元,有效解决44户的民间借贷;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宣传片、图片等内容共计百余项滚动播放各营业厅内,深入街道、嘎查宣传,受访群众达到4万人次。(呼斯楞)

  以上为推广内容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