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走进“观光工厂”感受丝丝脉动——邮储银行助力长江经济带传统丝业转型升级新探索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林小陈 王钊

  夏末秋初时节,记者随邮储银行调研团队一道走进位于罗田县石桥铺村的罗田县德利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利丝业公司”),零距离感受“观光工厂”的丝丝脉动。“公司谋求转型升级,打造‘梦相丝’纯天然高端蚕丝被品牌,试水‘观光工厂’突破了原来收茧缫丝相对单一的生产模式。”德利丝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道进介绍说。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湖北唯一一家集基地(农户)栽桑养蚕、自动化缫丝、手工制作蚕丝被、真丝床上用品销售、观光体验和丝业旅游于一体的龙头企业。

  种桑养蚕与观光科普两相宜

  在公司商品陈列室里,既有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的蚕丝产品,又具备养阴补血、生津润燥、乌发明目、美容养颜、健脾助消化等功效的桑椹加工品,产品分类摆放,琳琅满目。来到丝绵加工、成品加工及老旧设备陈列室,这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旧式发电机、蒸汽锅炉、复摇机、制棉机、烘干机等老式设备,供游客了解传统蚕丝制作设备及其工艺流程。“向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普及和传播蚕丝加工常识,建立科普基地是构建“观光工厂”的目标之一。”潘道进介绍说,该公司在设立陈列室的同时,建立了可供游客观赏和进行摘桑体验的桑园。

  “公司现有桑园基地千余亩,其中有500余亩的自建桑园就在这改建扩建的厂房后面。”潘道进边介绍,边带领记者和邮储银行的调研人员绕过产品和设备陈列室,走进了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桑园。

  “在这片桑园里,我们分别种植了叶桑和果桑两类桑树,其中桑农14和强桑1号为叶桑,以采叶养蚕为目的,已经种植近两年时间,届满三年即可用作养蚕的饲料;名为大实和桂花蜜的为果桑,果桑是以结果为主,还处于试种阶段。”

  桑树不仅拥有良好的经济用途外,还具有园林用途,桑树树冠宽阔,树叶茂密,秋季叶色变黄,颇为美观,可吸引游人观赏,待桑果成熟期,人们可来这里采摘桑椹。

  来到育蚕室,只见桑叶切成蚕体长1.5倍的小方块,均匀地铺陈在蚕床里。“小蚕的喂叶有相对严格的规定,1龄用桑树自顶芽数下第3叶,叶色黄中带绿,一张蚕种的蚕,用叶1公斤;2龄用自顶芽数下第4叶,叶色绿中带黄,一张蚕种用叶3公斤。”潘道进说,小蚕期间温度不能过低,叶质要好,否则蚕儿不食桑,体质弱,抗病力下降。建基地,种桑树,桑树好,桑叶就好,吃这种桑叶长大的蚕宝宝自然就会长得白白胖胖、健康壮硕,吐出来的丝更加纤长、坚韧,也就能确保蚕丝产品的高品质。

  剥茧抽丝手工工艺见“力道”

  在德利丝业公司缫丝车间,从选茧、煮茧、缫丝到复整几个环节,环环相扣,将剥茧抽丝,让一个个椭圆的蚕茧变成一根根细细丝线的流程活生生地展现在游人面前。

  工人们挑出好的蚕茧,进入剥茧机,然后进行沸水煮茧。

  “煮茧是为了方便缫丝,可以适当提高蚕丝强力。”潘道进站在煮茧机前介绍说。煮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蚕丝的缫折、产量和品质等,所以煮茧对温度、蒸汽压力有着严格要求。

  一名女工在缫丝机前娴熟地操作着。只见缫丝的机器上,在冒着热气的索绪锅内,索绪帚与茧层表面相互摩擦,索得丝绪。除去杂乱的绪丝,茧丝开始汇成一根根洁白的丝线。

  当出来的丝线经过卷绕和干燥,在复整车间里还要通过几道精密的检测。

  “每片桑叶,每只蚕,每根蚕丝,都有差异,如用机器制被,往往会忽略这种差异性,做出来的蚕丝被厚薄不均,盖起来非常不舒服。再说拉棉力道的控制,是千年传承技法结晶,凝结着手艺人的独有智慧,机器制被无法模拟也无法取代。”潘道进一语中的,道出了“快节奏时代坚持‘慢’手艺———手工制作蚕丝被”的缘由。

  在手工制作车间,传承了手工蚕丝被制作工艺的几名工人,实为匠人,他们一个个技艺精湛,对每一个步骤都精益求精,绝不偷工减料,力求拉出的每一床蚕丝被都是最优质的。

  “拉棉的时候,会根据前几层的厚度来调整站位和力道。遇到厚处发大力,遇到薄处发小力,哪里没拉满就调整站位在这个地方多拉一些,这样拉出来的丝网更加均匀,盖着才更贴体舒适。”一名工人一边拉棉,一边介绍说。从种桑养蚕开始,到做出蚕丝被成品,要经过多道工序,其中的每一道工序都有自己的门道,必须坚持标准,才能做出一床高品质的手工蚕丝被。

  品牌打造金融助力“新模式”

  手工蚕丝被体验室里,人们通过“蚕丝被”窗口处,能清晰地看到,里面用的是上好的蚕丝,颜色乳白透亮有光泽,微微带有一点黄,不发黑,不发涩、丝质绵长,尤其是内部无成团的絮状碎蚕丝,而且非常纤细……

  “长丝通过均匀的拉扯,一层层的铺叠,交织成网状,使得蚕丝的蓬松感极好,被子里含有的静止空气得到最大化,蚕丝被的保暖度也会相应提升。”人们边观看,边体验,不时传来解说员清脆的讲解声。梦相丝蚕丝被统一蚕丝品质标准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坚持品质严把关,2017年经专家评审鉴定,“梦相丝”牌系列纯天然蚕丝被各项指标均符合高档蚕丝被生产要求。

  蚕丝被轻盈透气,清爽贴体,用起来超级舒服。蚕丝的丝胶成分含有18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散发“睡眠因子”,它使你的神经处于较安定的状态。并具有良好的御寒力和恒温性,可以说是冬暖夏凉。蚕丝还能降低睡眠时心脏和血管承受的负荷和压力,使人睡的更舒适、香甜、健康。

  “德利丝业公司谋求转型升级,既提升了社会效益,又获得了经济效益。这得益于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的持续支持。”潘道进不无感激地说。

  “2013年6月20日,该企业在我行首次授信350万元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之后,于同年份先后在我行办理3次期限12个月的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目前,该企业在我行贷款结余300万元,贷款利率相对优惠。”这些贷款主要用于流转土地自建桑园和收购蚕茧加工原料和添置生产设备等。

  德利丝业公司在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的信贷支持下,努力走出传统产业突围的新路径,构建大别山区独具特色桑蚕丝绸文化旅游基地,打造“观光工厂”,形成了既能观光蚕丝生产工艺流程,又能体验采摘、品尝和试用等乐趣的“新丝绸之路”的现代驿站,探索出蚕丝业这一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和突破的新模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