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内蒙古农信系统服务三农三牧成就系列展示 当好新时代农村金融服务排头兵——察右前旗农村商业银行支农惠民工作纪实

  近年来,内蒙古察右前旗农村商业银行在自治区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有关部门的积极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改革创新总要求,立足三农,深耕小微,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该行先后获得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综合贡献奖”、“履行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和旗委政府“金融保险行业扶贫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持续加大支农支牧力度

  扎实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坚持“做农、做小、做散、做精”的经营理念,积极优化信贷投向,加大三农领域信贷资源有效供给。在全旗行政村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组织信贷客户经理发扬背包精神,下沉重心,进村入户,逐村逐户开展信息采集、授信评级及贷款发放工作。8月末,累计走访辖内常住农户8890户,完成预授信农户1065户,已授信金额2921万元,有效满足了辖内农户生产生活资金需求。在做好建档评级工作基础上,通过举办“整村授信”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将“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与整村授信有机结合,把授信政策、金融知识、致富信息“一对一”、“零距离”送到农民群众的身边。

工作人员到合作商户调查回访

  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围绕旗委政府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打造万亩设施蔬菜园区等决策部署,坚持“12345”信贷政策,全力支持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支持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创建、农业特色产业园科技园示范园建设和“中国薯都”名片打造;积极支持特色种养、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截至2019年8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8.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3.06亿元,占比45.96%。

  积极纾解民营融资难题

  做实做细民营企业服务方案。该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联社支持涉农涉牧小微企业十一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二条配套措施,多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辖内企业家对于改善金融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增加信贷投放、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利率管理等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好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组织员工进商圈、进市场、进企业,切实做好有效信贷需求摸底调查和改善金融服务专题调研,以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根据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短、频、快”等特点,抽组业务骨干设立微贷服务中心,在客户符合授信条件的情况下,做到当日放款。截至8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9.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59.44万元,占比为68.16%;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8.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00万元。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减免客户抵押登记费用。上半年,共为196户客户减费让利11.4万元。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减费让利政策,进一步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通过连续多年的扶持与合作,辖内企业乌兰察布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依靠自身优势,不断做大做强,2018年双双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优秀民营企业”殊荣行列,成为银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强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认真落实扶贫攻坚主体责任。该行把金融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密切与旗委政府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组织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金融扶贫包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金融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及《精准扶贫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扶贫联动工作机制,逐级签订《金融精准扶贫责任状》,举全行之力坚决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

行领导与驻村干部及贫困户座谈交流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成效。精准识别支持对象,深入农村一线,逐村逐户开展实地调查,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优先保障其信贷资金需求。前8个月,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753.4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6428.18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802人。坚持“输血”与“造血”、“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将推进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之一,积极支持当地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扶贫工作成效。前8个月,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笔,金额1500万元,有效带动15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收入。与当地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有关各方通力合作,签订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合作框架六方协议,建立起“银行+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截至8月末,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3375万元,惠及1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断扩大普惠金融成果

  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工程。该行加强农户档案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以信贷管理系统为载体的客户关系管理、农牧户建档、客户信用评级、客户风险预警、押品管理等信息化业务集群。截至目前,已采集完成农户信息69707户,采集率达到85.97%。

整村授信采集信息

  全面落实便民服务提质工程。该行坚持下沉网点、下沉服务,推动服务片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快乡村业务布局与功能升级,不断提高乡村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全辖设立营业机构22个,布设运行自动柜员机35台,建立助农服务点105个,布放助农POS机具105台,布设农金通设备3台,实现传统物理网点与科技金融有机结合,金融服务覆盖辖内5镇4乡12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积极推进共享普惠金融工程。该行认真落实自治区联社普惠金融2018“春天行动”部署,大力普及金融及农牧业生产、生活等知识,实现支持农村文化事业与宣传农信品牌相互促进。在人口较多行政村建立“农信驿站”、“草原书屋”,集合金融服务、图书阅览、电子商务等功能,让乡村享受到与城市一样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丁艳龙)
 

以上为推广内容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