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五年扶贫路 步履铿锵越大山——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湖南纪实之湘西州农商银行

  本报记者 肖瑛

  武陵腹地山叠叠,瘴雨蛮烟知何处?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拨开了老山迷雾,激荡着古寨人心。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湘西州农商银行扛起金融扶贫大旗,迈着铿锵步伐,奔走在两山三水之间,送政策、送智慧、送资金、送服务。

  金融扶贫明思路

  土家苗寨换新颜

  五年多来,7县1市农商银行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33.88亿元,向3.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25亿元,在840个贫困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普惠金融服务覆盖10.53万户、37.28万人。

  “湘西州坚持短平快与中长期相结合、新特优相搭配,产业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商银行产业扶贫贷款有效投放,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滴灌,与地方党政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合力。”湖南省农信联社湘西州办事处主任沅晖说。2014年至2018年,湘西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87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183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世代贫困的土家苗寨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金融扶贫工作推动之初,精准识贫、评级授信等工作不同步、流程不顺畅,一些村寨谣传“扶贫贷款只管借不用还”,信贷客户经理怕麻烦,畏贷、惧贷思想很普遍。湘西州办事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组织人手深入8家农商银行基层网点调研,要求客户经理走村入寨掌握实情,各级行社与地方党政紧密沟通汇报,寻求支持。办事处提出“带着推进全面小康的政治责任、带着帮扶家乡乡邻的深厚感情、带着谋求自身发展的强烈愿望、带着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法”抓好金融扶贫,统一员工思想认识。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个一”工作规范落地实施,即开好一个“风险补偿担保基金专户”,签好一份“风险补偿协议”,制定一套“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制度与操作流程”,建立一本“贫困农户评级授信及贷款发放台账”,布放一个“宣传栏”,印制一份“宣传折页”。

湖南省农信联社湘西州办事处主任沅晖在张兴顺家中走访,了解其生产情况和后续信贷需求。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张鹏 摄

  同时,湘西州办事处将评级授信及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任务量化细化到辖内农商银行,与班子成员年度考核挂钩,明确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借不到扶贫小额信贷的,严肃追究支行负责人和总行分管领导责任,促使各行建立了层层考核机制,加速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程。

  不到三年时间,湘西州16.7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评级,覆盖区域内所有贫困户,其中13.21万户获得授信,授信总额达35.21亿元。

  小贷款有大用途

  贫困户成带头人

  湘西州农商银行坚持发挥信贷资金的“催化剂”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预期收入、诚实信用、遵纪守法、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或自主选择了较好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贫困户,农商银行应贷尽贷,直接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

  花垣县十八洞村贫困户龙先兰,2014年响应村里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号召,加入民兵突击队,为建设苗寨出力。尽管只念过小学,但他明白自力更生的道理。村里组织技能培训活动,他又到农校学习了一个多月的特色养殖技术。

  在花垣农商银行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下,龙先兰开始修蜂箱,引进蜂种。他将贷款资金全部用于蜂场建设。“当时由于他预算失误,多制了一些蜂箱,不得不闲置在家。我们在进行贷后检查时发现了问题。”花垣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回忆:为了不造成浪费,追加了2万元扶贫贷款,让他再引进一批蜂种,帮助他度过了因经验不足而造成的困难期。

  “以前没钱不敢贷款,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不怕了。”龙先兰说。到2016年底,他养殖的蜂群已经发展到50多箱,产出生态蜂蜜200多公斤,仅此一项收入近6万元。他邀请村里贫困户成立了十八洞村苗大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子对面的莲台山手把手教社员们做蜂箱、养蜜蜂。“幸福生活比蜜甜,勤劳致富靠双手”,龙先兰养蜂不仅脱贫,还成为致富能手,在苗寨传为佳话。

  像龙先兰这样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获得无抵押、无担保、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支持。2014年以来,湘西州农商银行累计向3.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25亿元,“贷”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特色产业从根抓

  稳定脱贫若金汤

  “葡萄架下鸡鹅成群”,这是凤凰县大坡村的立体种养增收项目,1000多亩高山野生刺葡萄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加上养鹅养鸡种蔬菜,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跃升至8000余元。如今,被评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的大坡村,2016年早早脱了贫,800多名村民回乡发展。回想几年前1032名村民仅有几十个留守,田地一片荒芜,村支书杨清华感概不已。

  2014年,凤凰农商银行主动与杨清华沟通,积极推动成立野生葡萄专业合作社。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精准扶贫思路,凤凰农商银行与县财政局、扶贫开发办、人民银行合作,设立担保基金,承诺为合作社提供放大10倍的授信额度,最高可发放专用于发展葡萄产业贷款600万元。

  村干部想改变贫穷面貌,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发动贫困村民加入,结果却大感意外:“大部分村民听说种一亩葡萄要投入数千元,都不敢尝试。”凤凰农商银行茨岩支行客户经理和村干部多番动员,宣讲扶贫政策和贴息贷款政策,8名合作社理事担保,促使村民还清陈年旧贷,农商行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30万元,让贫困户消除了后顾之忧,自此之后,村民们加入合作社的劲头愈发踊跃。

  凤凰农商银行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集中为大坡村223户1032人评级授信,参评率达100%,累计为102户贫困农户发放贷款632万元。大坡村的葡萄采摘节人气越来越旺,大坡野生葡萄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和“湖南省绿色产品认证”,品牌价值得到提升,年产值突破12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两年多时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绿了大坡村,建设贮存库,生产葡萄酒,葡萄架下养家禽,“支部+协会+市场+基地+农民”的整村推进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经验取得极大成功。

  五年迈出贫困门槛

  振兴之路任重道远

  五年来,湘西州农商银行把感情留在大山,“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大力支持参与扶贫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花垣农商银行对农业科技示范园内6家企业发放贷款5700万元,支持兴盛供销公司、神笔生态文化公司等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带动近1600户贫困农户脱贫;龙山农商银行发放贷款3241万元,重点支持506户百合种植产业大户,带动2000余户贫困农户脱贫;古丈农商银行发放贷款5100万元,重点支持神土地土特产、锦华农业等特色种养和农副产品加工优势企业,带动1800余户贫困农户脱贫。

  五年攻坚战,五年长征路。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继2017年吉首市整体摘帽后,2019年湘西州还有2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湘西州已向贫困发起总攻,集中火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湘西州农商银行锲而不舍,培养造血因子,十万大山焕发勃勃生机。再回首,但见青山叠叠,流水决决,民风朴朴,古寨连连。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