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采访札记丨东西扶贫协作携手共奔小康

  李建菲

  “你们用汗水播撒扶贫希望,用真情温暖困难农牧民群众,架起了农行与当地党政、困难群众之间的桥梁……”2019年12月31日,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发布的《致广东扶贫交流干部的慰问信》中这样写道。过去的一年,农业银行贯彻国家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工作部署,东西部机构协作发力,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了“农行力量”。

  “东西部扶贫协作,好比一家有两兄弟,贫富差距明显,先富裕起来的兄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有能力且有责任义务去帮助相对贫困的兄弟,目的是为了携手并进,筑牢家庭根基,让一家人都能过得更好。”记者此行在四川调研时,听到农业银行的基层扶贫干部这样描述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理解,觉得十分形象。

  不同的发展时期,孕育着不同的经济生态。在改革开放大布局中,由于资源、条件、理念等综合筹措,国家支持东部沿海地区先行先试先发展,成就了东部经济的腾飞。随着发展的推进,东部地区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革命老根据地、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这属于改革开放大局又一个阶段的任务。

  我国从上世纪末已经开始布局东西部结对帮扶工作。党的十八大开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西部贫困地区显现出区位条件差、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等突出短板。在此背景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加速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的重要战略,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扶贫先扶志,要输血更要造血。”记者在甘孜州见到许多从北京、上海、广东来藏区支援的扶贫干部,他们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理解更加直观。东西部地区群众在文化、观念、意识上存在较大差距,开展扶贫工作要重点培育贫困地区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在此前提下,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进行扶贫开发。东部地区提供资源、创造条件,西部贫困地区主动挖掘潜力、积极探索,配合着打出扶贫“组合拳”,形成东西联合、多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才能彻底摆脱贫困,全国携手奔小康。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