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定点扶贫路 农行倾力走

  见习记者 李建菲 通讯员 王淼怡

  在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东面的南溪河畔,有一个美丽宁静的小村庄———麦湖村。村口一面岭南风格的白色墙壁上,“麦湖人民欢迎您”几个红字十分醒目。顺着平坦的村道走进去,路边水清草绿,垃圾分类池整洁有序,简洁现代的公共服务站、宽敞明亮的校园伫立一旁,一副和谐美好的乡村生活图景呈现眼前。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陆河县最大的贫困村。自从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定点帮扶麦湖村以来,短短几年时间,麦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帮扶下,麦湖村建起了苗圃产业基地

  2016年,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定点帮扶麦湖村至今,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10.7万元,实施环境整治、活动中心综合楼建设、危桥重建、产业项目帮扶、基层组织建设、贫困户技能培训以及危房改造、大病救助、教育补助等各类民生项目,使麦湖村旧貌换新颜,脱贫产业基础更加夯实。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继续推进定点帮扶,确保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目标。

  产业扶贫 建立长效机制

  麦湖村位于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是陆河县最大的贫困村,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下辖19个自然村,共有1030户6380人。过去,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或经商,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无特色支柱产业,农业基础建设滞后,贫困户自主增收脱贫的意愿和能力不足。

  近年来全国各地脱贫攻坚得出的经验表明,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村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针对麦湖村的实际情况,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具有较强经营实力和扶贫基础的陆河县新发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下称“新发园林公司”)作为承贷主体,采用“农行信贷资金+农担公司保证担保+企业+产业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向新发园林公司发放贷款400万元,用于建设位于麦湖村的园林苗圃基地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个模式下,新发园林公司承诺每年让出12万元红利,专门用于帮助麦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园林苗圃基地在麦湖村租赁了430亩土地,有效解决了村里部分贫困户土地丢荒的问题,惠及了20余户贫困户。该公司同时还吸收了一批贫困户就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为加强产业帮扶质效,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积极争取该分行核心客户恒大集团辖属恒大园林公司,依托麦湖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建立园林基地,种植树苗,用于恒大集团各地开发的楼盘绿化工程。

  刘声忠是该项目惠及的贫困户之一。他原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收入很不稳定。今年,在村委带领下,麦湖村村民开始共同合作种植苗圃,刘声忠同时负责苗圃的现场管理。为了把规模做大,他向农业银行申请了3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把大部分时间和资金都投在苗圃种植上。刘声忠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如果苗圃能种好,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肯定比打工强。”

  据悉,恒大园林公司与新发园林公司已签订合作协议,一方面通过定向采购苗圃、拓展苗圃销路等措施带动麦湖村产业发展,直接带动贫困户及村民参与苗圃种植。另一方面,双方确定按销售额一定比例提留扶贫基金,重点用于支持麦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新发园林公司及贫困户的苗圃种植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恒大园林苗圃种植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麦湖村产业兴旺、群众增收,构建起当地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

  精准到户 力促增收致富

  统计数据显示,麦湖村共有1030户、6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425人。由于这部分贫困户自主增收脱贫的能力不足,村里脱贫的任务仍然很重。

  开展精准扶贫,关键在于聚焦贫困农户的现实需求。农行广东分行坚持“五个精准”原则,精准筛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选择帮扶客户和项目、精准确定帮扶措施、精准对接贫困人口信贷需求、精准使用扶贫资金,有效带动麦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农行汕尾陆河支行充分把握政策,深入对接当地扶贫相关部门,对麦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建立评议小组,逐户走访贫困户,开展信用评定和授信。截至目前,该支行已向麦湖村21户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8.3万元。对有贷款需求又符合农行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农行汕尾陆河支行做到应贷尽贷,有力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贫困区域发展产业。

  为发挥多方合力,农行广东分行还拿出100万元,帮扶资金入股由陆河县政府统筹的资产性投资项目,每年获得的10万元分红,全部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该分行牵线,组织成立了陆河县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火龙果种植合作项目,所得分红全部分配给参股贫困户,帮助他们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张劲军(化名)是麦湖村的村民,老母亲身体不好,家里供4个小孩读书,全家开支的重担落在张劲军一人身上,日子过得很辛苦。2016年,农行广东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入户调查时了解到他的困难。为了精准帮扶张劲军,驻村工作队决定帮助他开展种养殖。这几年,张劲军日常除了做装修零工外,还参与了养牛、种植经济林等增收项目,收入显著增加。遇到种养殖资金不足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农行沟通,为他发放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还为他读大学的大女儿申请了1万元生活费补贴,通过综合帮扶有效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记者见到张劲军时,他刚从工地回来,身上的水泥渍还没来得及清洗,就向记者坦言:“这些年多亏了政府和农行的帮助,虽然工作辛苦,但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记者了解到,张劲军一家现在已经顺利脱贫,大女儿工作了,原来破败的老房子拆除后建起了三层小楼,窗明几净,一家人生活得十分舒心。

  如今,像张劲军一样大步奔向致富路的贫困户,在麦湖村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麦湖村达到脱贫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98%。

  加大投入 改善村居环境

  按照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安排,农行广东分行自2016年起开始对麦湖村开展定点帮扶。三年来,该分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金融模式,通过产业项目帮扶、农户小额扶贫贷款发放等多种方式,持续为麦湖村脱贫攻坚“输血”“造血”,同时,该分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用于改善麦湖村人居环境,助力麦湖村旧貌换新颜,造福百姓。

聂诚亮(右)在苗圃产业基地了解苗圃种植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农行广东分行定点帮扶之初,麦湖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村里没有路灯和垃圾池,当时仍在通行使用的一条主桥早已变成危桥。那时候,村民没有公共活动场所,党员也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这些情况被农行广东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决心加大帮扶力度,改善村容村貌。

  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农行广东分行驻村工作队结合麦湖村的村情民意,制定详细方案,出资95.81万元为麦湖村主道铺设LED路灯、铺设排污管道、建设垃圾收集设施、修建垃圾分类池、备置垃圾桶等,并按照环保和卫生等部门标准,建设公共厕所,对村庄主道进行绿化美化。同时,该分行出资30万元协助村自筹资金对林埔村危桥进行重新修建,切实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基础设施的配置和完善,使昔日破旧落后的村庄变身为如今清新的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农行广东分行出资93.36万元修建村民文化活动综合楼,设立村民活动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使麦湖村的公共文化设施水平从落后水平一举跃居全县前列。在教育扶贫领域,农行广东分行出资10万元帮助麦湖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使乡村的孩子们体验到现代教学的先进和便利。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为麦湖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农行广东分行还十分关注民生福利问题,在扶贫日和传统节日期间,累计向麦湖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102.9万元,安排了45.2万元帮扶资金,向通过住建部门验收的54户贫困户发放住房补贴,对大病贫困户给予额外经济补助,对就读本科学生的贫困家庭予以补助,多措并举让广大村民收获到定点帮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农行广东分行机关员工近年来坚持自发向麦湖村捐款,目前已累计捐款169万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