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扶贫一线 | 让枣农不再望“枣”兴叹

  胡永亮

  山西省临县位于黄河中游吕梁山西侧,这里沟壑纵横,光照充足,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红枣提供了最佳的成长环境。临县红枣种植历史悠久,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微量元素丰富著称,种植面积80多万亩,正常年景产量达1.8亿公斤,被誉为“中国红枣第一县”。红枣是临县的主导产业,也是当地百姓赖以脱贫致富的重要资源。然而近几年来,由于产量大、市场需求减少、交通不便、产品单一、遭遇其他产区大枣竞争等原因,导致红枣价格过低,出现了红枣挂满枝头无人摘、农户手中红枣无人收的现象,许多贫困户辛苦一年却得不到多少回报,十分无奈,只有望“枣”兴叹。临县红枣产业如何发展成为省内的热点和焦点。

  2017年,农发行总行在吕梁市试点推行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旨在解决吕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及销售难问题,以此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农发行临县支行以此为契机把支持红枣产业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走访了当地政府、农业农村局、红枣产业局、扶贫办等,全面掌握了县里的产业布局、重点企业等情况。对纳入“吕梁模式”项目库的企业逐个上门调查摸底,深入主产区农户家中了解红枣产销情况。通过调查了解到多数红枣企业存在经营规模小、资金利用率低、经营风险大等农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大了银行贷款的风险,使得金融机构在给其授信时十分谨慎。同时,红枣属于季节性农产品,红枣企业要储备足够量的优质红枣,必须在短时间内支付大量现金用于收购,但是当地的企业却面临着贷款难、贷款贵的困境。这就让产业出现了发展的梗阻。

  产业的困局即是施策的方向。我们将农发行信贷产品与红枣产业实际相结合,精准发力,以经营模式完善的龙头企业为重点支持客户,以能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为贷款必要条件,针对企业不同的经营模式设定贷款支持方式。向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贷款,支持其以“企业+基地+枣农”模式,流转雷家碛等乡镇枣林15000亩,并就地返聘1200户枣农管理枣林,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户均增收近万元。作为吕梁市红枣产业的龙头,该企业进一步开发出了红枣饮料、枣馍、枣芽茶、枣酒等红枣系列产品,极大地提高了红枣附加值,利用自营的电商平台、快手直播平台将红枣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临县红枣产业的良性发展。

  “红枣难卖,卖不上好价钱”是贫困户最苦恼的事。为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我们把着力点选在了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临县红枣深加工的典型企业,红枣原料需求量巨大,企业因前期投资较大,导致缺少流动资金,无力大量收购。去年四季度,农发行临县支行及时向其发放贷款1000万元,办理委托贷款500万元。贷款资金到位后,企业进村入户收购红枣2000多万斤,既保证了加工原料所需,也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题。不少贫困户反映:“企业安排车辆上门收购,不分等级都要,而且价格还很公道,我们都愿意把枣卖给他们”。

  红枣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提质增效。农发行临县支行累计向山西克虎红枣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600万元用于红枣提质增效工程。有了资金的保障,企业从北京、太原等地聘请院士、专家指导对千年老树进行保护,嫁接改良,科学种植,建成了万亩枣林,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碛口红”商标成为中央电视台推介品牌,并申报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认证。有了品质保证,企业产品销量大增,在“京东”电商平台销售排行榜上位居前列。此外,企业正准备将自己更多的产品销往国外。6月份,企业负责人陈永珍赴匈牙利参加了中国品牌商品(东欧)展,所带产品受到了欧盟商家的欢迎,当场售罄。

  除红枣产业外,农发行临县支行还对核桃、香菇、奶牛、养鸡等产业的企业给予了贷款支持,这些企业正在农发行的支持下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正在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共直接或间接带动36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收入达到25000元。

  作者为农发行临县支行行长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