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茂名市分行纪委履职尽责打好疫情防控监督战

  农村金融时报3月31日讯(通讯员江沛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农发行茂名市分行纪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纪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学习不间断。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纪委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把疫情期间各项文件要求学深悟透,切实做到融会贯通。一方面,认真学习《关于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粤农发银党纪[2020]1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粤农发银党纪[2020]2号),同时每天在微信群组织学习中纪委国家监委等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官方网站刊登的刊登的《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作为 把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等文章,以实际行动学习党中央和上级行的各项文件精神。另一方面,主动学习,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主动在各大专业网站、学习强国APP、微信群上学习有关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文章及警示案例,如《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关于两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的通报》等等,全面提升辖内系统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以适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

  统筹推进、指导落实,监督不缺位。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严格要求各支行、该行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作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抓早抓小。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对于部分员工对弹性工作制认识理解不到位的,及早开展谈心谈话,注重抓小抓早,及时纠正偏差思想观念,正确认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各支行分管纪检工作的行领导要强化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上级行党委相关工作安排,存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的,要及时报告市分行纪委,从严问责。同时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读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疫情信息漏报、迟报、瞒报导致严重后果的,坚决从严问责。保证不出现业务管理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倭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切实为我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四是善于各种远程手段进行监督,做到少见面、少接触。要求辖内各支行、各部室每天在微信工作群报告人员及家属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员工最新动态;同时利用视频监控对辖内防疫情况进行监控,严格督导各机构出入人员都佩戴口罩和进行体温监测、登记,督促提高警惕,克服懈怠心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把握重点、精准监督,帮忙不添乱。该行纪委在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的同时,与全体员工一道共同战“疫”。一是主动协助配合落实各种防疫物资,保证复工后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充足,持之以恒督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督导实干担当、做到金融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发挥好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切实监督落实好疫情期间专项应急贷款和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资金的保障,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打了一场扎实的“金融抗疫”攻坚战,目前,茂名分行已成功获批应急贷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期间信宜粤信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供应鲜猪肉,切实保障信宜市“菜篮子”的稳定;成功发放3.2亿元和1.25亿元支持玉茂一级公路的工程建设和昌利公司购进农业渔业燃料油保障运输和流通市场能源供应,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