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也是扶贫干部的责任——农行广安分行扶贫工作队员坚守防疫第一线

  农村金融时报2月16日讯(记者余连斌 通讯员李华 罗凯) 巡逻宣传、入户回访、设卡排查……农业银行四川广安分行定点扶贫工作队员又这样在驻村防疫一线坚守了一整天。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格外令人牵挂。疫情发生后,农行广安分行定点扶贫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各自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脱贫攻坚一线到防控疫情一线,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工作队,日夜坚守在农村防疫第一线。

  迅速“集结”

  从2015年开始担任农行岳池县支行定点扶贫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郑光在接到返岗通知后,向家人匆匆告别,立刻返回团结乡朝门村、柏杨沟村,三溪镇长深村与村“两委”共同“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冲在最前面,为村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监测疫情动态,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守护着全体村民的安全。

  “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战胜疫情,郑光充满信心。

  “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党员干部冲在前,家里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疫情中,不能陪在家人身边,郑光无怨无悔。

  “一定要确保每个村民小组每户每人都摸排到位,一个都不能少!”回到朝门村,作为第一书记的郑光深感责任重大,立即与村“两委”干部对接沟通,详细了解全村当前防疫情况,与村干部共同学习上级防控指示精神,制定切实有效的防疫工作计划,确定了利用有限人手合理分工,深入开展网格化摸排,加强村民思想认识,及时劝阻村民聚餐聚会等具体防控措施。

  为了保护3个帮扶村近3000村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队员们主动冲在第一线,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摸排。短短几天时间,队员们就完成了朝门村、柏杨沟村、长深村等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10余名从重点疫区务工返回人员持续开展回访跟踪观察。

  投入“战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护消毒物资一时间非常紧缺。农行武胜县支行定点扶贫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单位汇报,说明情况。单位主要领导来到鸣钟乡龙庙村、华严村实地走访,当得知村干部在口罩、消毒液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迅速协调来了帐篷、口罩和消毒用品,使两个村的防护消毒物资得到了保障,还为值守点村干部采购了方便面、牛奶等爱心食品。

武胜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程参与防疫工作

  目前,武胜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员在岗,全程参与防疫工作,积极联络,多方筹措,解决资金和防护物资紧缺问题;讲政策,作宣传,增强群众“协同作战”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配合值守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卡点执勤等工作,保证防控措施到位,确保源头管控到位。

  “防疫期间,要勤洗手,不要随便外出、聚会,出门记得带口罩。”一声声叮嘱在村民家中响起,工作队员们组成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分队,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嘱咐村民做好家中清洁,外出做好防护,提高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他们以现实版的“打铜锣”,每天逐组逐路进行巡逻宣传,同时利用广播、微信、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告知书、疫情通告和病毒防控指南等,引导村民不组织不参加集聚活动,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连日来,在防控疫情的战线上,武胜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乡、村党员干部一道内防扩散、外方输出,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默默“守护”

  “不聚集、少走动”“少出门、不聚餐”,农村都有春节走亲访友的传统习惯,这也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避免因为人员的交叉流动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实施严格的出入村管理就尤为重要。

  邻水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同村委班子克服人手少等困难,在入村必经之路设卡,昼夜轮流值班,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对非必须通行车辆、人员进行劝返,严防死守,尽可能把风险控制在最小。

农行邻水支行党员志愿者到联系乡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一些村民觉得疫情离自己很远,在小山村里没必要搞得这么严格,给大家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甚至不愿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工作。每当这个时候,工作队员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拿出手机,给村民看疫情的最新视频,播放钟南山院士的“名言警句”,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解释抗疫期间“不串村、不出门、居家隔离”的重要性。他们的努力坚守也感动了村民,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节省上下班时间,邻水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吃住在村部。尽管条件艰苦,但是所有人毫无怨言,干劲十足。

  “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能够守护好这里的安全,我们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表示:“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他们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守护好自己的乡村;他们没有讲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在默默无闻地坚守。”这是太和镇河水坝村党员干部群众对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评价。

  农行广安分行负责人表示,“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一天不能放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在农行一系列抗疫举措的引领下,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