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新疆分行: 驻村工作队抗击疫情当好“三大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陈海贤)“头顶似火骄阳,身受蚊虫叮咬;昼夜驻守村口,把关防查疫情……”这是一名农发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驻村日记中记录的抗疫日常。自7月中旬新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疆分行44个驻村工作队和150多名工作队员,坚持一线,忠于职守,按照区分行党委部署和当地党政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当好“宣传员”。及时参加并传达地(州、市、兵团)、县(市)、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村民及时发送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村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驻村工作队队员白天沿着村道广播宣传防疫知识,晚上12小时值守巷道巡逻,切实发挥好“宣传员”作用。博州分行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厄热哈尔根村工作队组成由民汉党员结合的宣传队,从早8点到晚11点步行循环巡逻巡察,“点对点”宣讲疫情防控要求、“背对背”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确保了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

  当好“安全员”。以驻村工作队队员为主组成专门小组,每天多次走村入舍、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每天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村民家居情况、佩戴口罩情况,及时测量体温,做到“不漏一人”。配合卫生部门及时组织村民做好核酸检测,做到不聚集不扎堆、间隔一米以上。驻和田地区策勒县阿喀新村3名工作队队员还坚持每天入户给居家人员测量体温,清理生活垃圾;塔城分行驻阔克苏村工作队组织队员24小时驻扎村口道路,确保村民“0”外出、“0”聚集。

  当好“快递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及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从订购、配货、送货“一条龙”服务村民,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生活用品,实现“不忘一户”,对需要特殊服务的老人和小孩指定专人负责,24小时在线服务。新疆分行驻和田土格曼贝什村工作队还及时与政府联系到一批比市场价格便宜的羊肉供应村民,倾心惠民,让村民过了一个美好的“古尔邦”节;阿勒泰分行驻布尔津县萨尔铁克村工作队为提高疫情防控水平,个人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过七旬的沙木尔汗.铁木汗老人及其他4户贫困户购置了沙发、床、冰柜以及新的被褥等,确保消毒到位。

  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强调:“在新疆抗击疫情期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驻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鼓励驻村干部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在村里干,也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驻村干部,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