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众志成城抗疫情 “八字”方针助发展——农发行甘肃白银市分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付平 高文仁)面对突发疫情,农发行甘肃省白银市分行坚守农业政策性银行初心使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快速投放应急贷款、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前7个月,全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0.30亿元,同比多投25.30亿元,增幅506%,7月末贷款余额84.04亿元,较年初增加26.49亿元,增幅46%,全行贷款投放达到新高度、资产质量提上新水平、干部员工展现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科学防治、同舟共济,在疫情防控上突出一个“防”字,做到一个“安”字

  (一)突出一个“防”字。一是建立防护架构“稳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累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4次,切实做到守土尽责。二是明确防护措施“定防”。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局面。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测温“零疏漏”,消毒“全方位”,摸排“全覆盖”,确保疫情自防不留死角。三是强化物资储备“保防”。多方搜集、采购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分发到每一名员工手中。四是组织爱心捐赠“促防”。向5家地方医院捐助防疫资金6万元、向1家社区机构捐助防疫资金1万元、向定点帮扶村捐助防疫资金1万元,全行主动自愿捐款109人次,献出爱心捐款3.24万元。特别是8名青年员工早在春节期间自发向公益机构捐款8800元。

  (二)做到一个“安”字。一是防护体系健全、防疫措施到位,确保了每位员工“安全”;二是安排部署及时、防疫物资充足,确保了每位员工“安心”;三是人员摸排全面、制度执行严格,确保了每位员工“安定”。

  二、打破常规、保障供给,在应急贷款上突出一个“快”字,做到一个“实”字

  (一)突出一个“快”字。一是行动响应快。在总行疫情防控贷款开通应急通道、下放审批权限、采用优惠利率、实行容缺办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转发各行部、各部室进行认真学习,累计向地方党政有关部门汇报10余次,累计通过天翼云召开专题会议安排5次;二是对接摸排快。实时关注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快速摸排、精准对接,累计摸排对接客户7户;三是贷款投放快。及时启动应急办贷机制,开辟绿色应急通道,仅用2天时间完成9800万元应急专项贷款投放工作,创下办贷效率新纪录。

  (二)做到一个“实”字。一是优惠政策实。对发放的0.98亿元疫情防控应急贷款,一律执行2.05%的最优惠利率,为3户企业节省融资成本358万元。二是贷款用途实。严格落实应急贷款专款专用要求,确保贷款用于防疫保障。三是库存物资实。累计形成库存玉米11937.9吨、库存食用油4587.12吨、库存冻猪肉400吨,为切实保障特殊时期人民的“粮袋子”、“饭桌子”提供有效支持。

  三、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支持复工复产上突出一个“早”字,做到一个“引”字

  (一)突出一个“早”字。一是早着手。主动营销、加强汇报,年初即成立项目营销小组,积极对接,主动宣传,做到营销走出去、客户请进来。二是早谋划。确定目标、明确思路,及早确定“红色为引领、黄色为中心、多彩为支撑、重点工程为动力”业务发展思路。三是早审批。统筹协调、层层跟进,建立项目进度周报制、重点项目日报制,上下联动、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四是早投放。加强沟通、限时办结,前7个月,贷款投放平均办结时间2.5日。五是早见效。压实责任、强化监管,确保信贷资金合规使用,累计帮助11户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二)做到一个“引”字。一是通过信贷支持引企业。持续加大信贷投入,畅通融资渠道,努力为全市营造一个良好稳定的金融市场,以此为企业来“银”投资增添信心。二是通过信贷支持引投资。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信贷覆盖面,引导各类投资注入实体经济,全行持续的信贷投入直接带动各类投资40亿元。

  四、强化职能、真抓实干,在支持六稳六保上突出一个“政”字,做到一个“补”字

  (一)突出一个“政”字。一是突出政策性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助扶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金融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分解具体任务,研究制定考核方案,建立完善办贷台账,强化夯实督查督办。前7个月,全行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18.03亿元,预计将直接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310万元。二是突出政策性信贷支持项目建设稳就业。前7个月,累计投放项目贷款22.57亿元,保障全市15个重点项目的正常建设,稳定增加就业岗位11000人次以上,特别是16.20亿元靖乐渠水利建设项目的落地,对推动当地环境治理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三是突出政策性信贷支持产业发展保民生。前7个月,全行累计投放各类产业贷款7.73亿元,贷款投向涵盖旅游、畜牧养殖、粮油收购等多个领域,特别是第一时间向牧原公司投放4.5亿元生猪养殖贷款。四是突出政策性信贷支持小微企业保主体。前7个月,向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65亿元,帮助其渡过难关,特别是向会宁县发滋瑞小杂粮公司发放的500万元小企业贷款,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前7个月,累计为2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1070万元、延期还息220万元,为各类客户减免收费近1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二)做到一个“补”字。一是补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发挥政策性银行贷款金额大、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投放城乡一体化、改善人居环境、农村路网、棚户区改造贷款15.51亿元,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基础设施落后现状;二是补民生建设短板。引导使用信贷资金投向教育、医疗、文化等行业,解决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投放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贷款2.48亿元,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教育设备落后、旅游业基础薄弱问题;三是补生态环保建设短板。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营销,解决发展受水、土地等资源硬约束限制,投放水利建设、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贷款9.15亿元,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水资源匮乏、土地利用度不高的问题。

  白银市市分行将始终秉承“支农卫国、立行为民”初心使命,秉承“家国情怀、专业素养”职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贯彻总分行决策部署,以支持疫情防控、支持脱贫攻坚、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六稳六保为主线,上下一心齐努力、扎实苦干见成效,全力续写白银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