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党建引领 战“疫”扶贫“两手硬”

  农村金融时报4月20日讯(记者郑长灵 通讯员饶梦婷)万年县湖云乡邱夏村距离万年县城40多公里,是万年县一个比较偏僻的贫困村。自从邱夏村被确定为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的定点帮扶村以来,该市分行先后选派了4名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驻村开展工作。通过多方努力,已成功助力邱夏村脱贫摘帽,帮助邱夏村27户、96人实现了脱贫。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该市分行扶贫工作的步伐,该市分行积极响应“坚持疫情防控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两不误”号召,用行动传递温暖,在防“疫”和扶贫的战场双线作战,积极帮助邱夏村村民抗“疫”战贫。

  党建激发强动力

  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近年来,该市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金融服务向贫困乡村下沉,扎根贫困乡村,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定点帮扶工作,近日,该市分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邱夏村开展“脱贫攻坚 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学习、一次走访、一次打扫,切实把党的好政策送到“每一个角落”,把帮扶责任尽到每一户。“党员干部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敏锐的政治觉悟,从更深远的角度认识到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并脚踏实地地保障工作开展的质量。”这是活动期间该市分行党委书记重点强调的话语。

  活动当天,该市分行党员干部积极向贫困户宣贯国家有关扶贫政策,告知贫困户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和帮扶措施。同时,问需于民,查看贫困户家庭环境状况,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贫困户家庭经济情况,稳定增收是否受到影响,并积极提出帮扶举措,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抗击疫情。随后,一同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并叮嘱他们疫情期间要勤洗手、勤打扫、勤通风及公共场合戴口罩等,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

  化身战“疫”急先锋

  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该市分行全体扶贫干部不忘初心和使命,迅速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帮扶村党员群众织密“保障网”、拉起“防护带”。

  “封村一个多月了,多亏了叶书记的帮忙,带我到乡里买了智能手机,还带我去办理了流量套餐,解决了孩子上网课的问题,真是感谢啊!”邱夏村一村民感激地说道。疫情期间,该市分行派驻在邱夏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积极加入到邱夏村疫情防控队伍,协助各防疫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帮助贫困户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在了实处。疫情最为严峻时期,村民难以外出,生活物资急缺,叶百乐第一时间向该市分行领导汇报,了解情况后,该市分行及时与邱夏村村委会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将采购到的40余箱方便面和20箱牛奶捐赠给了邱夏村。

  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分行机关24名帮扶干部时常会通过电话、微信加强与邱夏村贫困户沟通联系。在电话里,帮扶干部向他们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嘱咐他们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安全。虽然没有见面,但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嘱托,不仅拉近了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距离,也有效地保障了贫困户的生命健康安全,让贫困户在疫情期间也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送上春耕“及时雨”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时节,是一年中农业生产最为关键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影响了农业正常生产,许多农户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该市分行全力做好春耕春种金融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了解贫困户在春耕春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所缺的生产资料,指导和服务当前春耕春种工作,努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春耕春种资金需求,帮助其提前锁定农资价格、降低种植成本,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确保春耕春种贷款及时到位。

  “有了这笔救急的资金,我可以购买需要的农用设备、化肥等,也有钱支付收割工人工资了。”邱夏村邱某说到。邱某是邱夏村的一位种粮大户,自2003年以来便开始承包本村田地进行水稻种植,目前承包了水稻粮田420亩,水稻田每亩年产稻谷约1100公斤。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春耕所需资金尚缺,这可急坏了邱某,该市分行辖内万年县支行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了解其生产实际情况,并在最短时间内为邱某发放了20万元“农贷通”贷款,帮助其及时恢复生产、渡过春耕难关。

  据了解,为带领邱夏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该市分行敢于创新,谋实事、出实招,采用“扶志+扶智”扶贫模式,经过与湖云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研讨,于2018年探索开发产业扶贫项目——菌菇大棚项目,帮助邱夏村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让菌菇这一特色产业成为邱夏村村民的致富“法宝”,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邮储银行带来的温暖。近年来,该市分行还针对邱夏村现状,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通过直接献爱心、参与扶贫车间和道路路灯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有效优化了邱夏村人居环境,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2020年3月底,该市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9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9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26亿元,成功助力广信区、横峰县、余干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