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不负春光复工忙!潮州农商银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农村金融时报4月17日讯(通讯员陈湘)疫情来袭,作为潮州本土金融机构,潮州农商银行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心全意做好金融服务,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自信展现“农金力量”。

  一、众志成城 构建疫情防控“防护之网”

  (一)统一组织领导,全面部署防疫。疫情发生后,潮州农商银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处置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政、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潮州农商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当做全行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因事制宜采取精准抗疫措施,推出疫情防控期“857”工作纪律(8个必须,5个严禁,7个不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起,分批对外开放146个营业网点,陆续为1700多名员工陆续购置防护物资,要求营业网点做足防控措施,在保障员工及客户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为当地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发动团员中坚力量。面临疫情严峻形势,我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各级党政工作要求,发挥党委,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四个作用”,调动群团、工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确保形成“党委领导,干部带头,支部攻坚,党员先锋,全员行动”的疫情防控良好格局。

  组织全行党员自愿捐款,共有738名党员参与捐款活动,金额约6.3万元。动员员工积极响应总行党委号召,立足自身岗位,迅速投身防控工作,通过各类渠道捐款3.4万元,其中117名团员踊跃参与“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金额约1.2万元,成为潮州市金融行业参加人数最多、捐款金额最多的团委组织。

  二、精准施策 搭建金融服务线上通道

  (一)走访企业开展金融调研。根据潮州银保监分局《关于疫情对企业影响的调研通知》要求,潮州农商银行迅速成立调研行动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拜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贷款企业经营生产及复工复产情况,为精准制定防控疫情授信政策提供有力依据。本次行动,潮州农商银行共对3973户存量贷户开展调研,其中中型贷款户26户,调查率100%;小型企业150户,调查率73.9%;微型企业61户,调查率100%;个人经营性贷款3736户,调查率63.6%。

  (二)制定疫情防控授信政策。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在调研走访基础上,结合我行实际,制定《潮州农商银行关于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专项授信政策》及金融服务8大措施,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及受困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第一季度贷款净增14亿元,其中新增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投放7.5亿多,占本季度贷款净增额53.5%。

  (三)开通线上金融服务渠道。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农商银行通过各种线上渠道为金融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一是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制定电子金融产品使用指南,倡导线上指尖金融服务。第一季度,我行通过公众号、网页等渠道发布防疫宣传作品28篇。二是助建线上慈善捐款通道。1月28日,根据潮州市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2小时内协助其开通捐款专用收银台,快速畅通线上爱心捐助渠道。三是搭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为避免交叉传染风险,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客户金融消费需求,及时搭建“潮州农商银行贷款线上申请平台”及“移动缴费”平台,让客户享受“足不出户”金融服务。期间,利用“移动缴费”线上缴纳学费、社保费等功能,有效解决饶平县钱东中学近3000名学生现场缴费注册问题,对接潮州市23家学校及5家人社所提供相关服务,有效避免人群聚集现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助力疫情防控。第一季度,潮州农商银行收银台交易笔数114万笔,金额达9.97亿元,主动减免该平台转账手续费。

  三、责任担当 助力本土企业“复产春耕”

  (一)落实疫情纾困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类、住宿餐饮类、物流运输类、文化旅游类等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个体经营者,严格落实“不盲目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根据贷户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措施,分别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延长授信期限、增加授信、降低利率等举措,支持20户受困贷户复工复产,金额达1.97亿元。

  (二)打好产品“工具箱”。借鉴主发起行“珠江模式”,在原有“三品三表+”“整村授信”“一家亲”等产品基础上,根据客户金融需求,实施“因时而新、因需而新”产品创新机制,修订推出“企业一家亲”“一家亲·粤菜师傅”等产品。针对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我行主动让利,优惠利率(同比下调10%)。截至3月末,我行普惠类贷款新增4.66亿元,增幅13.89%,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潮州当地实体经济复苏。

  (三)用好政策“组合拳”。根据监管部门关于加大专项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配合协助南海农商银行,参与到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工作中,为潮州饶平县紫云粮食加工厂发放500万元专项再贷款;自主建立本土地方性企业名单,梳理16户涉农企业清单,制定“一企一策”措施,仅用13天顺利完成 1.5亿元的支农再贷款投放,利率均为4.55%。第一季度,潮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新增4.25亿元,增幅13.63%,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新增2.82亿元,增幅13.96%,顺利完成涉农贷款监管指标。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未来可期。潮州农商银行将继续不忘初心、深耕当地,秉承服务“三农”宗旨,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潮州本土经济发展实现“凤凰腾飞”。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