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永福农合行罗锦支行:巩固脱贫成果 绘就乡村新画卷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侯焕林)广西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贫困户张元初,在广西永福农合行罗锦支行的支持下,开启了一段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张元初,1982年出生在永福县罗锦镇江月村屯坪屯一个贫困家庭。回忆童年,张元初表示家中境况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如何摆脱贫困,无时无刻不困扰着他。

  2011年,在外打工的张元初,听人说种植百香果可以快速发家致富,毅然决定回家种植百香果。雄心壮志的张元初,开地拓荒,租用了村里土地20多亩种植百香果,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创业的艰辛远超出他的想象,很快他辛苦打工集蓄全部掏光,然而护理百香果还需大量资金,身无分文的他,赊借无门。

  罗锦支行信贷员了解到张元初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办理了20000元的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拿着着滚烫的20000块,内心暖烘烘的,此时的张元初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可天不遂人愿,由于经验不足加上技术欠缺,忙碌了一年的张元初收效甚微。坚持了一年后,状况更不乐观,最后不得不选择放弃。

  2013年,首次创业失败的张元初,把原种植百香果改种上砂糖桔,由于树苗从种植到成功挂果,长达3年时间,在这期间,张元初只能到近一点的桂林市区做一些散活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加上柑橘的养护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此时的张元初再资陷入了有两难的局面。

  专门护理果树就没法打工挣钱,面临养家糊口的生计问题。而正在这个时候,刚好遇到永福农合行推出的支持全县“三大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作为一名砂糖桔种植户,再次得到永福农合行罗锦支行种植柑橘专项贷款10万元,这对张元初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种植资金的后顾之忧,还帮其熬过了这段最艰苦的岁月,由于护理得当,果树长势良好,柑橘挂果当年,遇到好的市场行情,沙糖桔买到了每公斤8元多的好价钱。除去所有投资成本还赚了近10万元利润。彻底打了一个漂亮地翻身仗,成功脱贫摘帽。家里也住上400多平方的水洋房,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脱贫致富的张元初并没有停止脚步前进,他在永福县城、平乐县城与自己的姐姐和弟弟合伙开立了两家妇婴用品店,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舒心。

  土生土长的他,看到了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张元初开始有了养牛计划。为此,他还专门做了调查研究,从市场行情,到养殖规模,再到相关养殖知识技能,通通捋了一遍,心中有数之后,开始了他的养殖投资,很快一个初具规模的养殖场建成并养殖了种牛10多头,经过他精心照料,养殖规模很快发展到24头。

  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2020年初一场突然爆发的疫情,彻底打乱他的生产生活。经营的妇婴用品店生意惨淡,养牛饲料供应也成了大问题。屋漏偏缝连夜雨,一场大风还把他辛苦搭建的牛棚吹倒,一下子张元初再次陷于困境。

  关键时刻,正好赶上永福农合行推出了“党建引领+金融先锋”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行动。罗锦支行在了解到他面临的困难后,积极向总行汇报,为他追加了40万元的复工贷款,全力帮他摆脱困境,而张元初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今年8月份,第一批12头商品牛顺利出售,实现收入15万元。经营的妇婴用品店也实现了正常经营。

  谈到感受,张元初感慨到,无论农合行的人员怎么变动,始终不变的是支持我们农民发家致富的信念不变,无论换成谁,都能将这这个接力棒,完美地交到下一站的手中。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