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克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为村民 送去致富“金钥匙”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张宁)初秋的乡间,农发行克州阿克陶镇英其开艾日克村的院落里一堆堆金灿灿的玉米棒颗粒饱满,煞是喜人;乡间的小路上,不时有满载玉米的车辆驶过……一派丰收景象。“农发行给咱们村捐赠了一台玉米收割机!”近日,这个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村民们奔走相告,雀跃不已。

  秋天的玉米杆正是水分最足的时候,就算除去上面的玉米棒子,一根也有1到2斤重。其劳动量让人心生畏惧,掰玉米的辛苦可能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农发行捐赠这台机器太好了,我们太需要了!这个机器能一边收割玉米,一边将秸秆粉碎成青饲料。一体化的收割机大大地减少了劳动量,降低了成本,还能挣不少钱咧!”村民巴卡洪激动地说。“是呀,是呀!”村民们应声道,对于这点他们都深有同感。一想到今年可以用机器收割玉米,不用再像往年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根一根地手动收割,村民脸上就挂上了如同过新年一般的喜悦。

  阿克陶镇英其开艾日村是新疆区克州分行的驻村点,自2016年以来,克州分行驻村队一直本着村民无小事的原则,把老百姓的事儿装在心里、落在实处。2018年的秋天,达吾提大叔家的玉米颗粒饱满,丰收喜人,但他却唉声叹气显得异常烦恼,原来他家有二十几亩玉米地面临收割,而孩子在外打工,老伴又长年生病,二十几亩的地仅靠他一人收割,他也年纪大了,体力大不如前,所以他非常发愁!庄稼成熟了,为了尽快收获,忙得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 , 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千般劳累,万般辛苦,不就是为了多收获一些粮食吗?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二话不说,全员出动,用了四天时间,帮他收割完全部的玉米。那一年工作队前后共帮十一户村民们完成了近50亩玉米的收割。

  当时玉米虽然按时收割完了,队员们把这件事却牢牢记在了心里。群众期盼的事,都要当成大事来办。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通过摸排,全村像这样的情况还很多,目前村里只有两台小麦收割机,没有玉米收割机。他们还关注到全村约有3000多亩玉米地,而玉米收割是村民面临的一大难题。于是工作队主动向行领导反映,向上级行汇报,在区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为村民争取到一台玉米收获机。收割机还能在收割时粉碎好的的玉米秸秆,然后拉回牧民的院子,倒在早已准备好的池子里,压青贮玉米,更是促进了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同时,驻村工作队还计划实行机器外包,将承包所得收入用于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分红,以确保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预计此举今年将使本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进一步提高全村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水平,保障粮食稳产丰产和村民稳定增收。

  9月10日,捐赠31万元购买的玉米收割机已经顺利抵达村里。“作为英其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后盾单位,下一步,该行将再投资14万元发展村里的牛养殖项目,并与禾邦牧业达成共识,获得收益全部用于村民分红,我们会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展现农发行的担当作为。”克州分行副行长王一吏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