芨芨滩铺上了“花地毯——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访惠聚”工作队扶贫自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马丽娟)2017年的春天,我第一次来到了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阔克苏村,这是个自治区级的贫困村,坐落在一望无际的芨芨草滩上。这次是来认亲,给我分的亲戚就生活在这里,同时这个村也是我们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点。

  记得那天我几乎是被漫天黄沙推搡着进了一间老墙斑驳的土房子,在飞舞的尘土里我见到了亲戚马地,敦厚的哈萨克中年男人,身后是一个大小五口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这两年有一句话说得挺多“认一个亲,结一生缘”。如果不是因为结亲,我可能从不会踏上这一片芨芨滩,也不会想象得到距离我家不到百公里还有这么贫穷的小村、还有生活这么贫困的一家人。就从那天起,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个牵挂的人,因为感动所以牵挂,从未谋面的亲戚在我离开时硬塞给我一包还存着温热的鸡蛋,那一股温暖至今仍在手心弥漫;从那天起,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个牵挂的地方,因为贫穷所以牵挂,这个老风口风线上的村庄,几十年的风沙肆虐,荒凉贫瘠超出了我的最大想象。

  然而,在认亲回来的路上,当我惊喜地看见路边的几颗钻天白杨在狂风的裹挟中仍然顽强地抽出一抹新绿,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那一刻,我坚信幸福一定会叩开阔克苏的大门,我也以“大风,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为题记下了自己第一次走进阔克苏的故事。

  斗转星移,时间在我和亲戚马地的你来我往中已经过去了三年。大风,挡不住春天的脚步,阔克苏的春天来了吗?一起再去看看吧!

  初夏,老风口的风季已经过去;五月的晨雾里混合着草香、花香、庄稼香,阔克苏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七点天蒙蒙亮,村民马地从羊圈里牵出一只羊,在儿子的帮衬下麻利地把羊放倒,捆住四肢,只十多分钟的时间,一只羊就分别按照烤肉和煮肉的需要被漂亮地分割好了。妻子和儿媳也陆续起来了,婆媳分工,架火、揉面、炼羊油,不一会儿一个个胖乎乎、金灿灿的包尔萨克在油锅里翻滚着、欢跃着;这边,父子俩的二百串烤肉将要完工,整整齐齐地码在铁盘里,二十个塔巴馕也已经用花头巾包好,像是做好了去赶一场盛宴的全部准备。

  “哎!马地,准备的咋样了?”一个大胡子的中年男人把皮卡车停在大门口,探出头笑呵呵地问道,“好了、好了,马上出发。”这个农民模样的人是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驻阔克苏工作队的队长,“今天可是个好日子,你们可都要把最好的手艺拿出来招待客人呦!”

  什么好日子、客人又是谁?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额敏新闻中一条关于赏花经济的报道引起了工作队的注意。看似娇贵的芍药花居然能在临乡试种成功,而且还铺就了村民的致富路。常年恶劣的风沙天气让阔克苏的土地产量很低,仅仅靠这一点收成,脱贫遥遥无期。如果这里也能引种芍药花,乡亲们的生活或许会有所改变。大风地里能种活这娇贵玩意嘛?带着忐忑不安,工作队请来农业专家“号脉”,结果令人振奋,有一个耐倒伏的品种完全可以适应阔克苏的气候和土壤。问题又来了,谁来种?怎么种?芍药花要想有好的收益,必须大规模种植,但村民们的地少;此外,芍药花田间管理要求比较高,让村民自己种,如果养护不好就会影响根茎的药用品质;不如引来金凤凰、种下梧桐树。把土地流转给专业种植大户,光租金就能上万、服务日常田间管理还能挣钱,腾出的时间村民们还可以出去打工,对于这样的计划,大家都很满意。

  就这样在农发行工作队的带领下,阔克苏的“花地毯”铺起来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大、一年比一年漂亮。每年的五至六月,风季刚刚结束,就迎来了花季;妖艳多姿的芍药花竞相绽放、药香四溢,放眼望去成片的花海顺着芨芨滩波澜起伏、美仑美奂,引得塔额盆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就连克拉玛依的游客也驱车上百公里一睹这芨芨滩上的花海。

  看着接踵而至的赏花人,工作队的同志又冥思苦想了,如何变人气为“商气”,抓紧近一个月的花期大力提升赏花“内涵”呢。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正在村里调研的地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建兵给出了金点子,以芍药花艺术节搭台,引人气、营“商”气、聚“财”气。说干就干,在工作队和地区分行的打造下,2018年第一届阔克苏芍药花艺术节在五彩斑斓的芍药画卷中“绽放了”。

  “老板,再来20串烤肉,奶皮子茶来一壶,上一次的那个黑鸡还有没有,我还要两只。”蓝色凉棚下,马地一家正忙得不可开交,四张圆桌都围满了来看花的客人。每年的芍药花节,我都会赶来给亲戚帮忙,向客人们宣传马地家的美食。“妹妹啊,今年这个芍药花节吗,比去年还热闹,你看,车也多,人也多,还有客人早早打电话让我准备鸡蛋和土鸡,今天要一起带走呢。”马地大哥的笑脸俨然比芍药花还要美呢。花田里欢声笑语、舞台上歌舞飞扬、工作队为村民搭建的美食大排档里游客正在大快朵颐。烤肉、胡尔敦、酥油、塔巴馕......各家的美食摊一字排开,让前来赏花的客人们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吃完了还要把村里的土特产带回去。

  天色渐晚,芍药花田里安静了下来,马地也送走了最后一批客人。正在清理舞台的大胡子队长经过烤肉炉边“兄弟,今天的收成怎么样啊?”“老哥,客人都高兴地走了,你看看我口袋里的阿合恰,鼓鼓的呢,谢谢工作队,我们的日子就是塔巴馕抹上了蜂蜜,越来越甜。”“不要谢我们,感谢党的好政策,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芍药有花期,可是“花经济”产业链却衍生到了阔克苏的一年四季。因为芍药花,来阔克苏的客人多了,一传十、十传百,乡亲们的舌尖美味特别受城里人的青睐;工作队还帮助乡亲通过微商、抖音宣传特色农产品,让没有来过阔克苏的人隔屏闻香。春天的土鸡蛋、夏天的甜玉米、秋天的树上黑鸡、冬天的风干牛肉,一箱一箱、一车一车地发往额敏、塔城、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地,塔巴馕也摆上了首府的奶茶馆,村民合作社的奶制品更是供不应求,芍药花里蕴藏的“钱”景在工作队的深挖细掘下,正在铺起乡亲们的脱贫路、致富路。

  三年过去了,老风口的大风依旧那样疯狂,可是马地家的日子却越来越好,告别了残破不堪的土胚房搬进了漂亮舒适的安居房,家里买了车,每天按时给县城的商店送土牛奶、送塔巴馕,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阔克苏村的面貌也在工作队和农发行的大力扶持下焕然一新,柏油路通了、路灯亮了、清清的山泉水引下来了;走在傍晚的芍药花大道上,烤塔巴馕的草灰烟升起来了,糕点房里的麦香味飘过来了,幼儿园的小巴郎们欢呼雀跃地跑出来了,村民广场上的“黑走马”跳起来了,大风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芨芨滩铺上了“花地毯”,阔克苏的幸福生活,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