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担责任 金融扶贫暖人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刘晔)决战脱贫攻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阳江市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注重把“扶志、扶智、扶置”相结合,不断强化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支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积极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阳江市今年脱贫攻坚战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坚守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和支持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在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持续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扶贫办的沟通,做好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发放工作,让有能力干事创业的贫困户得到金融信贷的支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业务处理方面,该分行提供了绿色通道,缩短放贷链条,减少放贷审批环节,对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做到三个优先“优先安排调查、优先安排审批、优先安排放款”,让每个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按需求、便捷地获得贷款,不断把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金融活水”养“致富之鱼”

  阳春市春城镇崆峒村委会村民洪成新是当地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主要劳动人力4人,大女儿和二女儿均已外嫁,三女儿和四女儿在春城工作,配偶多年前因意外导致半身不遂,治疗花费数十万,因病致贫。客户在村内租赁了53亩鱼塘,主要养殖罗非鱼,希望通过养殖肉鱼脱贫致富。

  但由于目前家庭医疗支出较大,经营上缺少资金,眼看鱼儿就要“断粮”了,洪某一筹莫展。邮储银行相关领导走访崆垌村委会,通过村委会书记了解到贫困户洪成新的情况后,马上进行入户走访,在了解客户情况后,马上安排专职信贷客户经理进行对接。业务办理过程中,因客户配偶身体问题,该分行业务人员特事特办,带着合同到客户家中给客户配偶签署,仅几天时间,便完成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感谢邮储银行,有了这笔贷款支持,我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收到贷款后,洪某非常激动地说。有了资金的支持,洪成新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迅速购买了鱼饲料,4个月后养大的肥鱼出售给洪成新带来了较多的经济收入,实现了脱贫。

  近几年,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高度重视扶贫贷款工作的开展,各辖区行长作金融扶贫第一责任人,亲自深入贫困村和扶贫办,向驻村第一书记或扶贫干部了解扶贫贷款工作推进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需求,通过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生产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分类管理,精准对接具有贷款意愿、有经营项目、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贫困户,建立跟踪走访台账,逐户落实金融扶贫工作。

  截至2020年8月末,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7371万元,其中与各级扶贫办合作,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841万元。

  三、强化督导,确保金融精准扶贫成效

  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定期跟踪辖内支行金融扶贫工作开展进度,通过加强活动过程督导,监测金融扶贫任务计划完成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同时对辖内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我行准入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应贷尽贷”,同时对目标完成进度滞后的支行进行督办,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促进金融扶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金融精准扶贫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监管部门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将继续发挥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落实扶贫责任,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