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农信社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麦盖提县农信社“金牛贷”“贷”出脱贫致富新出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野入铭)近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的农户吾斯曼·斯马义,一边喂牛一边激动地对笔者说,我以前是贫困户,靠着麦盖提县农信社的“金牛贷”,我的牛现在增加到了8个,再加上种地和在村委会上班的工资,全家5口人一年能挣个八九万。

麦盖提县农信社工作人员(右一)在养殖户家中做贷后检查

  吾斯曼·斯马义所说的“金牛贷”,是麦盖提县农村信用社今年4月专为扶持当地农户养牛推出的一款产品。该产品采取保单质押的贷款方式,贷款期限1-3年,一般户的贷款额度不超过保单额度的70%,贷款利率低于其他贷款利率;贫困户的贷款额度则不超过5万元,利息根据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执行。贷款只能用来购买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或进行牛的繁育、养殖和育肥。农户购买牛后可以自行繁育育肥,并由麦盖提刀郎庄园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刀郎庄园)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农户也可以申请把牛放到公司或者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进行托管,并在公司打工学习饲养技术,按月获得劳动报酬。除解决农户购买牛的所需资金外,联社还结合实际,推出“牛+草料”打包贷款组合产品,农户根据实际情况自选确定草料价值,灵活方便。截至6月末,麦盖提县农信社已为489农民发放“金牛贷”1786.22万元,购买肉牛930头。

  据介绍,“金牛贷”是依托于当地扶贫产业“安格斯”肉牛发展而来的。2017年,麦盖提县农信社积极协调肉牛养殖企业,创新推出“政府+农信社+公司+保险公司+农户”扶贫模式,由县政府补贴8000元,联社向贫困户投放8000元贴息贷款的方式,引进1003头“安格斯”怀孕母牛,投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试点养殖,依托“贫困户家庭分散养殖”模式发展产业脱贫,该模式获得成功,并于2018年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喀什地区中心支行金融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三等奖”,该联社被评为“麦盖提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在联社的支持下,养牛产业在当地不断壮大,“安格斯”肉牛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联社积极协调,在麦盖提县政府支持下联合刀郎庄园推出了“政府+农信社+公司+保险+农户”五位一体产业链发展升级版本,并在今年4月推出“金牛贷”产品。

  在支持农户养牛的同时,麦盖提县农信社也不断支持刀郎庄园的发展,结合企业实际在新疆农信系统内完成首例公司担保+肉牛保险质押贷款,向企业发放各类流动资金贷款4200万元。还创新推出了“安格斯肉牛活畜抵押+肉牛养殖保险质押”的模式,向刀郎庄园授信1亿元,按照企业经营需求发放贷款6000万元。目前刀郎庄园通过发展养殖、草料种植、农畜产品销售,已形成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产业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