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精准投放4870万元贷款支持未摘帽贫困县

  农村金融时报5月19日讯(通讯员周怡伶)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也在此刻谱写了一曲气势壮阔的“脱贫攻坚进行曲”,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带着希望和梦想,流向最需要滋润的深度贫困地区。

  日前,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向中信环境治理(美姑)有限公司精准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扶贫贷款4870万元,是该支行今年向未摘帽深度贫困县投放的首笔扶贫贷款。

安置点项目施工现场

  根据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党委的安排部署,成都市西郊支行把支持四川省未摘帽的7个贫困县如期脱贫作为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硬任务。该支行班子成员全体靠前行动,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党员先锋队,并充分发挥城区行独特地位和区位优势,加快项目营销、贷款投放的节奏,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的工作格局。

  此次获得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4870万元中长期扶贫贷款的项目位于凉山州美姑县。美姑县正是四川省7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属于今年农发行挂牌督战的金融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县。

  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体审批金额16亿元,是美姑县政府主导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的模式进行融资建设,同时利用“土地复垦+土地增减挂钩+贫困村脱贫”的模式实施精准扶贫。该项目预计可覆盖贫困人口12985人,其中项目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人口)为4380人。

美姑县候古莫乡马拖村安置点施工现场

  “我们有幸站在治蜀兴川的时代节点上,应当凝心聚力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帮在点子上,扶进心坎里,让同节拍、共旋律的奋进乐章,在乡间地头持续奏响。”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金融支持该项目,是因为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显著改善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落后面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增收,加快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有利于立足特色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推进农业现代化。此外,通过土地复垦增加耕地面积,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业发展面临的耕地资源紧张的矛盾,有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使农村居民点相对集中,有利于改善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而且通过农民新居建设,在提高农村居民点用地集约化程度的同时,也将极大地提高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农村居民点复垦,还能加强新增耕地的绿化和水土保护工作,改良开垦地块的生态环境,营造优良的区域环境,从而能够获得良好的生态效益。

  该项目建成后,有助于提高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水平,使美姑县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进一步激发当地群众致富奔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地方发展,巩固扶贫成果,实现全县按时脱贫摘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