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雅安市分行深入开展金融扶贫统计制度学习

  农村金融时报5月15日讯(通讯员柴晓旭 刘通)为抓实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农发行四川雅安市分行近期聚焦“三个维度”,扎实开展金融扶贫统计数据治理专项行动。该行通过全行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自查,激发员工学习金融扶贫统计知识积极性和开展统计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筑牢合规统计意识,增强统计管理水平。

592eeb26be62c586363f937779a15ed

  强化意识“高度”,牢牢把握重点要求

  为增强全行统计工作意识,该行统计归口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对人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及其他相关统计制度学习,深入讲解金融精准扶贫统计新政策、新要求。该行分管副行长沈煜对做好扶贫统计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全行要提高认识,将学习金融扶贫统计制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履行好金融统计职责;二是统计人员要掌握数据来源,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三是各业务部门要加强对数据审核,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和要求,不断提升数据报送水平,高质量完成金融扶贫统计工作。

  拓展学习“广度”,熟练掌握制度规章

  该行为营造全员学习统计氛围,一是“线上+线下”宣传动员学习。通过线上办公平台、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转发学习内容,倡导各部门线下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与自主学习,反复强化统计法规学习,对照日常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统计管理。二是组织参与金融统计题库建设和答题。主动向市人行统计题库献言献策,多次组织全行员工学习精准扶贫贷款制度及其他相关统计制度,积极动员全员参与金融统计微信答题并获得较好成绩,通过学以致用促进工作中困难问题有效解决。三是申报金融统计数据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积极向市行申报研究项目,通过调研分析当前金融统计数据治理的短板、问题,对照金融统计相关法律规定,提出强化数据治理的对策建议,有助于夯实统计数据挖掘能力,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增强检查“力度”,不断补短板夯基础

  为发挥以查促改的作用,该行坚持自查和辅检相结合,聚焦当前金融精准扶贫数据开展全面检查,在市分行本级自查的基础上,市分行统计部门负责人及统计人员于5月12日还对名山区支行进行辅导检查,着重围绕金融扶贫统计管理、数据来源、数据归属等检查支行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针对查找出统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支行及时进行整改完善,促进统计数据质量的稳步提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