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农信社支持“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农村金融时报5月14日讯(通讯员余忠阳)初夏的风,湛蓝的天,满眼的绿。习近平总书记5月11日再赴山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黄花又名“忘忧草”,云州区是全国闻名的“黄花之乡”,有着600 多年的黄花栽种历史。截至4月末,云州区联社为黄花及其上下游产业注入信贷资金规模达到1.55亿元,直接投放黄花种植加工产业贷款1.36亿元,涉及黄花种植面积4万亩,扶持农户1386多户,扶持相关商户和企业20家,有力地促进了该区黄花产业的腾飞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指出,“山西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打好特色优势牌”。3年来,大同审计中心牢记金融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省联社“深耕三农、细作小微、精准扶贫、倾力重点”的战略定位,以三个“着力”和三个“推动”的“硬核”举措,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信贷投入,全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在全面助力大同市“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4月30日,全市农信社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达77.17亿元,占到全市金融机构总额的55%以上;2017年以来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达255.22亿元。目前,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三个“着力”彰显农信担当

  着力强化龙头带动,增强脱贫牵引动力。大同审计中心按照“企业带农户”“老板带老乡”“基地带农民”的“三带”扶贫思路,累计发放单位精准扶贫贷款59.74亿元,大力推动当地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进而产生了“蝴蝶效应”。扶持的140户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做大做强了龙头企业,还增强了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该中心于2017年6月成功组织省辖涉农社团贷款,向同煤宏丰天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亿元,带动周边闫家园、于八里等村贫困群众月均增收3000元。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西春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户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信社支持下,成为合作企业,帮助64个村13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业增收。

  着力支持脱贫主体,提升精准扶贫效果。该中心结合贫困县、乡政府的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因地制宜加大对脱贫主体的支持力度。他们以6个贫困县20万人口的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以乡镇及贫困村为主责任区,集中资源、资金和力量,在特色扶贫、绿色扶贫下功夫,做文章。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13万户,余额达到13.12亿元。

  着力提升科技含量,延伸精准服务半径。该中心以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为平台,投入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大力推进电子化进程,全面普及现代支付结算工具,确保实现精准扶贫服务多角度、广覆盖。各类电子机具覆盖1083个行政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型银行、第三方支付服务等覆盖898个行政村。乡镇以下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达到953个,最大程度满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农村地区现金存取、转账查询等服务需求,有效延伸了精准扶贫服务半径。

  三个“推动”助圆百姓梦想

  大同审计中心在强化龙头带动、提升扶贫效果和延伸服务半径等大量精准有效工作的前提下,采取三个“推动”办法,将直接扶贫和间接扶贫互补推进,确保了重要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开花,取得了政府增信、农信社增效、扶贫产业增盈、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四增”扶贫效果。

  推动主动创业成为脱贫致富重要途径。扶贫更当扶志,该中心有致富意愿、有贷款意愿、信用观念好、遵纪守法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主动脱贫。南郊区西韩岭乡身患残疾贫困户柴守春,多年前因病致残、因病返贫,在快速得到大同农商行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后,经营起一个小超市,开启了致富之门;浑源县南榆林乡二岭村的5个贫困户,申请扶贫小贷,成立合作社,利用裁缝技术,为河北企业代加工书包,实现了脱贫致富。

  推动特色资源成为脱贫攻坚重要支柱。左云农商行将鹊儿山镇光伏入户扶贫项目与信贷帮扶有效结合,努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进村入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2.7万元,为鹊儿镇青疙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提供支持,贫困户足不出户便可获益。云州区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在云州区联社的扶持下,一步步发展壮大的。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大同市黄花菜加工的龙头企业,带动220户农户种植。浑源县联社依托“黄芪之乡”优势,将浑源县泽青芪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特色产业扶贫企业重点扶持,协调60多名贫困户进厂务工,搭上致富列车,引领当地9个乡镇黄芪种植产业发展,特色资源变成脱贫致富的规模产业。

  推动结对帮扶单位实现“整村脱贫”。广灵县裴家洼村于2013年被大同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大同审计中心扶贫结对帮扶对象。几年来,该中心工作人员数十次深入该村调研、开展扶贫工作。累计为该村企业发放贷款893.8万元;捐资8万多元,为全村安装了路灯;筹资5万元,修缮蓄水池及管道,极大地改善全村人畜吃水条件;筹资27.5万元,为该村捐建了“爱心澡堂”和“爱心超市”各一处。累计出动清扫车辆10次,帮助该村103户粉刷房屋83户310间,打扫庭院74户,清运垃圾5吨,清理补修公路2.5公里,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加深了贫困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理解,乡亲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目前,该村不仅整体脱贫,而且村容村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擘画了“三农”的美好未来。眼下,我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大同农信社支持“三农”发展、巩固脱贫攻坚的力量也在蓬勃而出。相信不久的将来,在这片生机勃勃的黄土高原上,农业必定更绿,农民必定更富,农村必定更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