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刘老板的养鸡致富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记者苏畅 通讯员樊平 吴玄杰)家住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团员村的刘德阳靠养鸡产业脱贫致富发了家,如今大家都叫他“刘老板”。你完全想象不到,他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团员村曾是陕西安康市岚皋县一个偏远穷山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208户、637人。近年来,农行安康分行围绕定点帮扶目标,出实招、办实事,使团员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如今,村里建起了村文化广场、村委会活动室、移民安置点、文明一条街、条条“富民路”和连接洄水和堰门两镇的“富民桥”,新民风建设有声有色,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不断进步,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在全镇脱贫致富的前列。

  为了把帮扶工作做好做到位,该行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明确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职责和责任,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行确定了“一年起好步、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的规划蓝图和“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制度办法,确保扶贫工作推进有目标,实施有方案,落实有奖惩,把“责任担当”融入帮扶工作的全过程。

  农行扶贫工作队入驻团员村后,扶贫干部郭东建议刘德阳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5月,在郭东的一再动员下,他下定决心,发展养鸡事业。郭东帮他争取了3万元的村民互助基金。经过几个月的辛苦付出,第一批鸡成功出栏,除去成本和工钱等开支一下子净赚了5000多元,这极大地增强了刘德阳养鸡致富的信心。

  2019年初,尝到甜头的刘德阳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把存栏数量保持在2000只左右。可扩大规模就要扩建鸡舍、增加流动资金,他又遇到了难题。郭东及时向上汇报,农行岚皋县支行上门为其办理了授信额度为30万元的“惠农e贷”,这种贷款免抵押、免担保、3年内可循环使用。得到农行信贷扶持后,他便火速行动了起来,在老家土坯房附近圈了一大片林地作为新鸡舍,又分批采购了8000只鸡苗。由于林下散养的鸡品象好,当年就卖出了6000多只,实现纯收入6万多元。今年前8个月,纯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刘德阳成了真正的“刘老板”。

  近年来,农行安康分行在帮扶团员村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该行积极协助帮扶村建立“村民互助基金会”,由农行安康分行40名干部出资,为每户贫困户捐赠100元“互助基金”,共计8000元,促进了团员村“村民互助基金会”的建立,并争取到配套互助基金15余万元,鼓励他们借助团队力量,发展自身优势产业,早日脱贫。

  为鼓励帮扶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农行安康分行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帮扶他们发展产业。截至目前,累计向堰门镇团员村捐赠“以奖代补”60余万元,支持团员村发展山林经济1000亩,建成药材育苗基地150亩,发展白芷药材150亩,山药示范种植80亩,标准化考烟示范基地250亩,油桃园500亩,黑大蒜产业基地100亩,实现产值350多万元,税收名列全镇之首。

  据悉,该行通过“银行+政府+产业大户+贫困户”“村民互助基金+专业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创新和“富硒茶贷”、“魔芋贷”、“烟叶贷”等产品创新,着力谱写“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大文章。

  截至9月末,该行共向7600户农户授信16.17亿元,其中已向 5100户农户投放“惠农e贷”9.7亿元,“贷”动810户2600人脱贫。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