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呼伦贝尔市分行 立行为民守初心 支农报国履使命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内蒙古讯(通讯员高杨)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农发行呼伦贝尔市分行全面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的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各项工作、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信贷投入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与担当。

  五年来,该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13.06亿元,支持全市6个扶贫项目48户扶贫企业,助力和带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751人实现脱贫。贷款投放额、余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区农发行、全市银行业前列。

  该行通过产业扶贫“授人以渔”,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构建可持续金融扶贫长效机制。五年来,该行累放产业扶贫贷款194.76亿元,其中投放粮油扶贫贷款180.61亿元;投放市场化收购扶贫贷款10.8亿元;投放产业化经营扶贫贷款1.05亿元;投放旅游产业扶贫贷款2.3亿元,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粮油销售及就业问题,进一步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达到了贫困户增收细水长流的目的,让贫困户更好的享受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带来的增值收益的同时,切实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按下“快进键”,驶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同时,该行通过“融智融资”服务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五年来,该行累放项目扶贫贷款18.94亿元,其中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2个,投放贷款13.9亿元,助力原深度贫困县鄂伦春旗、国贫县莫旗10088户26882人“挪穷窝”,惠及贫困人口1.39万人;支持农村路网建设贷款项目2个,投放贷款1.29亿元,用于原区贫县阿荣旗地区213.5公里农村路网互通互联建设,惠及贫困人口1900余人;支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个,投放贷款0.45亿元,用于阿荣旗5个区域3万亩发展水田的地块改造和治理,惠及贫困人口2077人;支持健康扶贫贷款项目1个,投放贷款1.3亿元,用于扎兰屯市传染病医院建设,为改善周边贫困人口就医条件提供有力支持;支持教育扶贫贷款项目1个,审批金额5.8亿元,首笔投放2亿元,用于呼伦贝尔市民族少年宫、海拉尔第一中学移址新建,预计惠及总人口将达到2740人。

  该行还通过“公益捐赠”“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等多种方式精准输血,服务地方脱贫攻坚。近年来,该行已累计捐赠资金48.81万元,为莫旗汉古尔河镇、莫旗大库木尔村、根河金河镇、鄂伦春、鄂温克及牙克石市周边贫困群众脱贫提供有力支持;发动全行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61万元;截止12月下旬,协调外地企业通过开展“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帮助销售呼伦贝尔贫困地区农产品累计金额27.44万元,通过购买扶贫产品定点捐赠呼伦贝尔地区贫困学生家庭方式,捐资捐物助学15万元。

  与此同时,农发行呼伦贝尔市分行通过“东西部协作”,形成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该行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以银企合作、社会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

  三年来,该行累计引进东西部协作贷款8亿余元,用于支持呼伦贝尔市地方扶贫事业,切实加强了东西部区域合作,优化了产业布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提供有力支持。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