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杨文旗)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甘肃省分行采取了哪些硬核措施,助力甘肃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硬任务?近日,该行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交出了精彩答卷。

  问:农发行甘肃省分行今年在支持全省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答: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对甘肃省8个贫困县相关分支机构进行了挂牌督战。

  一是严格压实督战责任。严格落实“省负总责”督战机制,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了指挥调度、清单交办、督查问责、反向约束“四项机制”,采取交办、提醒、约谈、督办、督导等形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省分行党委担负挂牌督战主体责任,纪委与党委同向发力,通过在工作部署、压实责任、推动落实、整改问效“四个贯通协同”,共同推动挂牌督战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是组建专班尽锐出战。推行省分行机关处室与基层行重点任务挂钩推进机制,组成挂牌督战专班,抽调32名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8个攻坚队,在没有机构的5个贫困县成立两个攻坚小组,尽锐出战确保督战成效。各督战队加强与中央定点和省级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多次对挂牌县的项目融资需求、公益捐赠、消费扶贫、人才帮扶等进行了精准对接。

  三是细化措施加强调度。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指导相关行对8个贫困县分别编制差异化金融支持行动方案,从责任、目标、对象、内容、方式、成效6个方面建立督战台账,形成任务、责任和项目三个清单,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日监测、月通报。分阶段实施了项目评审集中攻坚行动、“3+1”冲刺清零后续支持行动、消费扶贫行动、“百日攻坚”行动、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实施紧盯目标客户、重点项目、各项政策、人员责任、项目落地、目标任务等“六个紧盯”督战举措,推动贫困县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在8个贫困县对接扶贫项目33个、融资需求55.3亿元,投放扶贫贷款26.17亿元,完成农发行总行下达任务的402.62%,8个贫困县全部完成了总行下达的分项投放任务,实现了扶贫贷款投放全覆盖。

  问:在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农发行甘肃省分行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随着易地扶贫搬迁转入后续扶持阶段,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深化与省直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对接合作,围绕“三专一多”,全力做好金融扶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工作。

  一是专项行动。对12个有搬迁任务的市州分行下达目标任务,对全省搬迁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特大型集中安置区后续扶持贷款投放全覆盖;对全省搬迁贫困人口超过800人的大中型集中安置区后续扶持贷款投放覆盖比例不低于50%,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体系。

  二是专项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执行优惠利率,对优质企业及采取风险补偿基金模式的搬迁后续扶持贷款可以发放信用贷款。

  三是专项额度。从2020年起的5年内,安排6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其中50亿元用于支持搬迁后续产业发展,10亿元用于支持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

  四是多种产品。利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城乡一体化、水利建设等专项信贷产品,支持搬迁地区产业发展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完善。

  问:粮食种植依然在贫困农户收入中占有较大比重,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在粮棉油产业扶贫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针对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情况,农发行甘肃省分行以政策性资金为桥梁,促使粮油贷款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纽带关系,以支持粮食收储、加工为抓手,扩充粮食需求空间,提升粮食销售价格,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稳步推进贫困农民增收。

  一是在原国定、省定贫困县特别是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开辟贫困户售粮绿色通道,凡是收购贫困农民粮食的贷款企业,则在授信额度、规模保障、资金供应方面优先予以支持,并适当简化或者容缺支付证明材料,确保贫困农民“粮”到“钱”的最快转换。

  二是拓宽特色粮油支持范围。积极协调总行,将亚麻籽、小米等11个特色粮食品种纳入收购贷款支持范围,重点积极支持马铃薯、啤酒大麦等带动建档立卡人口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三是紧盯夏秋粮收购、储备粮增储、轮换时间节点,积极动员协调企业通过粮食交易、吸收就业、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今年前11个月,仅储备粮增储一项就通过吸纳贫困人口装卸粮食带动190余人实现增收。

  四是对市场化收购贷款,坚持成本底线和社会责任底线,按照“对标同业、总体优惠”的原则定价。对民营小微企业、扶贫贷款客户、疫情灾情影响地区客户实施优惠利率,进一步减费让利,降低客户交易成本。

  今年前11个月,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累计投放粮棉油扶贫贷款23.98亿元,同比多放11.56亿元,粮棉油扶贫贷款余额达27.87亿元,较年初增加8.67亿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1428人实现增收。

  问: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怎样支持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

  答: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在贷款营销、调查评估和投放上聚焦“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用足用好总分行差异化扶贫贷款优惠政策,并加强对扶贫贷款认定工作,对符合认定标准的项目做到应认尽认。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条线已累放扶贫贷款95.71亿元,占全行扶贫贷款投放量的45.17%。

  在交通建设领域,自2008年与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信贷关系以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先是采用统贷统还、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后探索公司自营、建养一体化、扶贫过桥、PPP等模式,全力支持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多年来累计投放贷款近500多亿元,支持完善修建农村公路4万多公里,促进了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压力,改善了公路网结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自然物产和农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就业,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问: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是如何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在支持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了那些措施?

  答: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对接14个市州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扶持建设一批优质特色产业基地。继续择优支持玉米制种、马铃薯、中药材、果蔬、草食畜等特色优势产业,支持打造优势明显的高原有机蔬菜、西菜东调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支持陇南核桃、花椒、油橄榄等产业发展。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模式,通过支持各类龙头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带动农民增收促进脱贫致富。

  在支持三产融合发展方面,着重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支持旅游业发展,加大对旅游景区开发及周边配套产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动旅游产业与特色产业、文化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支持发展特色小镇、观光农业等新生态,实现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升级,支持农村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的新路子。二是支持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建设。三是支持农产品加工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扶持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四是支持“农户+龙头企业+品牌”等经营模式,“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分配方式,积极促进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至收益。五是支持列入政府网络扶贫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的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等网络扶贫项目,积极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