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模式助力健康扶贫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记者韦秋莹 通讯员王列娜)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医疗需求,探索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参与和推进医疗改革,将“健康扶贫工作”与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有机结合,首创健康扶贫“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模式(以下简称“一站式”)。

  据了解,“一站式”服务模式简化了医疗报销手续,具备无押金医疗,低比例费用,即时性结算和一站式服务的特点。

  贫困患者办理住院不用缴纳押金,出院实现“一站式”结算,无需奔波往返于政府各部门申请报销,且年度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报销流程更快捷,资料手续更简单,实现了患者少跑腿、看病不借钱,有效解决了患者就医压力和看病难的问题。

  “‘一站式’即时结算真的太方便了。出院时只需要在收费窗口就能把所有手续办完,再也不用先垫钱再拿材料到保险公司报销这么麻烦,报销比例高,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龙州镇河屯村菊随屯贫困户邓云2018年底因乳房恶性肿瘤,两年来累计住院12次,住院总医疗费95066.68元,通过“一站式”结算,个人自付仅需3378.27元。

  据介绍,广西分公司采取“大病保险+经办业务”的方式,通过政保合作、资源整合、环节优化、数据共享等方式,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二次补偿+财政兜底”等报销流程整合在一起,将原本由多个政府部门负责的报销环节,合并结算并支付,贫困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有报销手续,即“一站式”模式。

  “一站式”模式自2018年8月8日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首创以来, 经办业务在崇左市7个县区已实现全覆盖,是全区首个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全市覆盖的地市。

  截止2020年11月30日,该模式在崇左市覆盖的人数达44.53万人,全辖已赔付18.7688万人次,赔付金额1.04亿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