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乡村振兴——农发行自贡市分行用“金融活水”浇灌“小康之花”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范琳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农发行自贡市分行作为当地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聚焦脱贫攻坚金融需求、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中充分发挥好“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为自贡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政策性金融活水,书写了一篇篇深耕“三农”、与农共舞的壮丽篇章。

  支持粮食创收,铺好当地老百姓的“红粱梦”

  自贡市地处全省“白酒金三角”,与宜宾、泸州,贵州相邻。利用产地优势,同周边的古蔺郎酒股份、剑南春集团、五粮液集团等白酒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富顺县、荣县是粮食生产农业大县,是国家商业粮基地县。荣县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富顺县更是全国商品粮大县,凭借当地红高梁出酒率高的特点和绿色食品标识,备受各酿酒企业的睛睐。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支持的红粱种植基地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在支持非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始终抓牢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责主业,围绕强购销、延链条、抓客户、兴产业,着力维护粮食安全和客户群建设。2018年,该分行成功营销新客户四川富顺贡富食品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并发放280万元贷款用于市场化红粱收购,为当年11月总行放开粮食收购贷款支持范围后,四川发放的第一笔、全国发放的第二笔杂粮收购贷款,也实现了自贡市、县两级行当年实体客户“零”的突破。2019年,该分行在上级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支持模式指导下,依托郎酒股份“糯红高粱定向购销风险准备基金”建立稳固的产业链联盟,结合自贡实际,大力支持郎酒股份公司供货“名单制”企业,与郎酒集团“名单制”内的富顺供货企业富顺县洪睿粮食种植专合社、富顺县致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向洪睿粮食种植专合社发放了全省第一笔郎酒集团“名单制”企业的市场化收购贷款。2020年,该分行投放红粱收购贷款1.41亿元,支持红粱收购2.2万吨。该分行红粱收购贷款惠及22个贫困村,共带动约22万农户增收,充分将脱贫攻坚与农业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将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让产业链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价值链,保证种粮农民卖出红高粱就能拿到“红票子”,赢得了群众口碑和地方党政的高度肯定。

  支持棚户区改造,点亮老工业城市百姓的“安居梦”

  “终于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2021年的春节,要在新家做上一顿团圆饭,让一家人热热闹闹。”前来接房的张阿姨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2018年,接到棚户区拆迁的消息,像张阿姨这样的5000余名群众就期盼着交房这一天。从项目开工到交房,经过近3年的时间,3300户自贡市东部新城(沿滩片区)城中村棚户区的居民即将顺利搬进新居。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支持的棚改项目

  “这是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支持棚户区改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项目的结果。”自贡市盐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据悉,自2016年与市住建局签订了不低于100亿元的《棚户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政府推荐、银行审查、风险可控、利益分享”的合作模式以来,该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关于自贡市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的要求,按照“改造一片旧城、复兴一批街区、造福一方百姓”的思路,着力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主动向地方政府领导汇报农发行信贷政策,积极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沟通机制,互通政策要求,实行项目对接,有力推进了项目合作进程。截至目前已向自贡市盐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累计投放11.7亿元棚户区改造贷款,用于自贡市东部新城(沿滩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分行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对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但金融供给不足、效益不高的民生重点领域,优先介入,大力支持。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金额19.787亿元,助力施工企业返岗稳岗、复工复产,也给热切盼望住新居的棚改居民吃上了“定心丸”。

  截至目前,该分行先后支持棚改项目13个,授信10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十三五”期间投放贷款100亿元的目标;其中,14亿元南湖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和2.5亿元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是自贡金融史上投贷结合、单笔金额最大的贷款,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支持产业发展,成就“南国灯城”百姓的“就业梦”

  依靠资源和政策优势,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在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上狠下功夫,紧紧抓住支持产业兴旺这一战略,创新扶贫信贷业务转型发展,以产业带扶贫、扩就业、促增收,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粗放式”“被动式”“分散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式”“联结式”“整体式”扶贫转变,逐步实现金融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支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结合自贡市拥有“彩灯之乡 南国灯城”的美誉,彩灯产业蓬勃发展,该分行以彩灯产业为突破点,在2019年8月获批全省系统内首笔新兴产业扶贫短期流动资金贷款6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承贷企业每年在生产地沿滩区刘山乡举办“草雕节”和“油菜花节”,每年吸引周边游客数十万人次,为周边农家乐,民宿等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扶持作用。同时,企业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并对其进行免费的培训,最终与其签订劳务合同,直接解决的周边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等问题;成功带动当地农民把当地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增收的优势,支持自贡本地特色彩灯产业服务脱贫攻坚,由点及面,助力精准脱贫。

  规模化养殖助力帮扶村产业脱贫。该分行与荣县四合厂村两委搭建长期帮扶机制,助力四合厂村形成规模化养鸡产业,帮助村民拓展收入来源,提升生活质量,实现经济收入稳步增长。自2016年与荣县双古镇四合厂村结成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关系以来,该分行围绕帮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单纯的资金和物资帮扶逐步转变为助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初步形成了“茶叶种植+禽类养殖”的产业模式。目前,该分行在四河厂村对口帮扶的10户村民房条件大幅改善,人均收入有了显著增长,全部实现脱贫。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支持的4A级景区——尖山风景区

  壮大文旅产业,投放旅游扶贫贷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该分行借助仙山秀水资源优势,挖掘文化潜力,推进“旅游+扶贫”,打造旅游名地,增加旅游经济效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8年5月,该分行向荣县大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荣县吴玉章故里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投放2亿元旅游扶贫过桥中长期贷款,2017年,自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该项目已纳入自贡市“十三五”旅游扶贫规划。该项目属于区(县)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2030人,项目注重突出红色文化、农民漫画特色,着力打造集红色文化、农民漫画、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实现“文态、业态、形态、生态”融合发展,促进荣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实现盐都百姓的“出行梦”

  随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农村建设的好坏、农村的发展和富强直接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小康水平。该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抓住扶贫开发的新机遇、新挑战,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性保障。

  该分行通过举办政策性金融支持自贡脱贫攻坚对接会,将政府组织优势和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结合起来,与财政、住建、交通等多个市级部门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搭建起政银企良性互动平台,紧紧围绕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支持改造和新建农村公路共计808公里,服务项目周边贫困人口六万人次。同时带动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项目产值同比预计实现20%增长,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之前预计增加15%,循环利用扶贫资金,实现扶贫成效长效可持续。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支持的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作为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自贡市分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先锋主力模范作用;构建了一张交通扶贫大动脉网络,为当地老百姓搭建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奔康路、幸福路。

  目前,自贡市正在打造“两基地”“两区”四个平台,着力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着力共建川南渝西融合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系统实施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建设、生态建设和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的行动。

  “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大棋局,开启新里程;大视野,奠定新格局;大引擎,书写新速度;大梦想,追逐新未来。农发行自贡市分行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该分行将不忘支农初心,砥砺奋进,立足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勇担支农助农重任,书写致富奔康、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最美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