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新邵县支行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刘达)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发行湖南新邵县支行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紧紧围绕上级行及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逆周期、补短板”职能,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复工复产、消费扶贫等方面打好金融“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主动出击,支持产业扶贫

  “衲子采之,岁不多有”。桂丁茶是新邵县的特色茶叶品牌,有着520多年上贡历史,却因为种种原因沉寂了100多年。近年来,为保护和发扬好“宝庆桂丁”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新邵县委、县政府陆续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

  农发行新邵支行以此为契机,利用自身政策优势主动对接,向湖南兴盛茶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授信小微企业短期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让古老的桂丁茶重焕生机,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茶农”的发展模式,发动贫困户采集基地野生桂丁茶、参与基地建设、产业项目分红、土地流转,可带动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积极探索,助推乡村振兴

  该行积极探索支持新邵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整治的最优解,采用“1+N”信贷融资模式,向邵阳赛双清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投放4.1亿元中长期贷款。

  该项目总投资5.36亿元,涉及新邵县14个乡镇、373个行政村,将建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增有效耕地3597.42亩,治理危旧房1800余栋,新建或改造村组道路142条,按院落配备垃圾桶50000个,新建和改造户用卫生厕所39918座,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质效,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产业“造血”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绿,预计惠及区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1.28万人,占区域总人口的15.64%。

  因地施策,开展旅游扶贫

  白水洞景区位于新邵县境内,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文人墨客青睐的旅游胜地。

  农发行新邵支行因地制宜量身定做融资方案,于今年成功获批3.6亿元用于支持白水洞景区生态园建设及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该项目涉及白云铺村白云岩景区和三和村资江高峡平湖景区,两个景区总面积122.90平方公里。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促进群众增收,将惠及2个乡镇、3个贫困村内的419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该项目已成功投放首笔1.6亿元贷款,旅游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减费让利,护航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农发行新邵支行严格上级行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倾情服务“六稳”、“六保”,坚决落实中央及总行一系列减费让利政策,对疫情及复工复产贷款给予利率优惠,执行首年利率优惠100BP政策,为企业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等服务收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绿色办贷通道,在规定范围内允许办贷资料“容缺后补”,提高办贷效率。

  截至目前,该行已经累计投放7.13亿元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新发放的扶贫贷款更是执行建行以来的最优惠利率,扶贫贷款年化利率仅2.85%,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农、让利于企,在支持脱贫攻坚与复工复产上同步发力。

  用心用情,组织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农发行新邵支行大力开展以“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活动,专门成立由行领导任组长的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制定活动方案,安排专人对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切实把全行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用心落实各项消费扶贫工作要求。

  同时,该行积极发动、引导企业购买扶贫产品共计4.51万元,并号召职工通过微信转发推广“农发易购”消费扶贫平台、带货直播,号召家人朋友共同参与,形成广泛影响力,鼓励集体采购及个人消费共计3万余元,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和农户增收贡献了力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