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山西省联社驻村工作队 创新帮扶办法持续巩固驻村扶贫工作成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郑有文 张兴华) 今年以来,山西省联社驻村工作队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力度,实施“分类管理、分层施策”差异化帮扶工作法,将特困户、困难户及不稳定户、稳定脱贫户、脱贫典型示范户等贫困户划分为红、黄、绿、紫四个类型进行管理,同时对红色特困户实施“四结对”帮扶办法,即结对帮扶责任人帮扶+村委1名主要干部帮扶+近亲属帮扶责任人帮扶+保洁员环境卫生专项帮扶,解决“两村”14户30人的特困贫困户脱贫问题,受到村民、干部和特困家属一致称赞。

  “四结对”帮扶法 帮特困户打开脱贫新局面

  芦则沟村特困户刘国锋的儿子即将上幼儿园,其父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母亲智力残疾,常年无人打理,户容户貌较差。

  驻村工作队采取“四结对”帮扶办法积极帮助刘国锋。、一是与村干部结对,负责协调推进,由省联社驻村工作队配合,对其所住窑洞进行户容户貌大整治,并出资为其粉刷墙壁、购置六门衣柜、写字台、座椅和六套被褥,还将房前屋后进行了大翻修。

  二是与特困户家庭保洁服务队结对,每周至少对其住所进行一次卫生清理,整理户内生产生活物品,清理生产生活垃圾。

  三是与其近亲属结对,要求其表姐按月回家探视,对其进行引导教育。

  四是与帮扶责任人结对,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防止返贫。通过“四结对”帮扶,刘国锋养成有能力自己干、有动力自己干的良好习惯。现在刘国锋不仅自觉打扫家庭卫生,还被聘为村里的卫生清洁员,脱贫路越走越宽。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让政策落进群众心坎

  芦则沟村脱贫典型示范户孙乃兆今年60岁,家里有近30亩玉米地,常年和老伴在村务农,擅长泥瓦工,2015年已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今年,他积极响应争当全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号召,主动将自家3亩玉米地改种了由驻村工作队专门从清徐引进的优质葡萄苗,带头打造出全村第一个脱贫户农业产业试验田。

  与此同时,省联社驻村工作队今年为全村所有在村村民免费提供“芦则沟南瓜”种子500余袋,孙乃兆一家种植200斤“芦则南瓜”,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实现增收300元。不仅如此,孙乃兆和白家圪垯村会计秦生平还凭借自己担任过村会计和信用社站干的经验优势,申请开办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自7月份服务站成立运行以来,“两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余额查询、存取款、转账、补登折等各项金融业务。

  截至目前,山西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已累计为265户村民办理各类金融业务380笔。

  “送”资金、送技术 让贫困户能脱贫、可致富

  白家圪垯村脱贫典型户秦乃元,今年65岁,夫妻二人常年在村务农,一直希望通过养牛来增加收入,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却又羞于开口。

  工作队得知其想法后及时帮助其联系当地信用社,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购买到两头肉牛,今年顺利生下两头牛犊,仅此一项实现增收27000元,老两口现在一说起驻村工作队高兴地直竖大拇指。

  同时,秦乃元还申请加入了白家圪垯村新型马铃薯农业示范园区,成为该园区第一批种植户,通过科学种植,喜获丰收,在今年省联社组织的临县帮扶村农产品进机关活动中,帮助其销售土豆1000斤,实现增收2000元。

  不仅如此,省联社今年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共有300余名干部员工主动认购了3500斤“白家葱”、15300斤土豆,认购金额达26000元,带动白家圪垯村7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切实解决了帮扶村群众农产品积压和销售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省联社扶贫工作队还协调指导临县晋农信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在白家圪垯村收购核桃,预计能够帮助销售干核桃9万斤,销售金额120万元,实现帮扶村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元,人均年增收300元,村集体年增收3万余元。

  近日,驻村工作队在对两个帮扶村13户特困户和14户困难户及不稳定户开展精准分类入户调查工作发现,“两类”户的人均收入全部超过了4000元脱贫指导线标准,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也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让省联社党委“放心”、贫困户“称心”、帮扶人“安心”的目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