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都安县支行:打通瑶乡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韦黛 覃淑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石山面积达89%,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石山王国”之称。

  在2015年精准识别中,全县尚有贫困人口13.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6.5%。“十三五”期间都安县易地扶贫搬迁467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081人,是广西搬迁人数最多、任务最重的县份。同时,都安也是一个教育大县,有义务教育学校376所,其中:完全小学116所,初中学校24所,完全中学1所,教学点234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99162人,其中:初中生31235人,小学生67927人,教职工5470名。山多、地少、人口密集、交通闭塞等自然因素一度制约着都安县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制约着都安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有效解决都安县教育事业存在的困难,缩小都安县与其他发达地区的数字教育鸿沟,抢占教育信息化的制高点,按照“强基础、补短板”的发展思路,农发行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支行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获批该行第一笔教育扶贫贷款(ppp)项目1.85亿元,并实现投放1.72亿元,用于支持都安县教育城域网中心、校园网络、信息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从项目的申报办理到最终贷款投放,用时不到2个月时间,跑出了农发行支持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加速度。项目辐射都安县19个乡镇376所学校及234个教学点,惠及1.5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打通了都安县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扶贫效果成效显著。

  推动融资转型发展新探索

  受隐性债务清理政策影响,规范政府融资传统依赖政府采购服务的业务模式已难以为继。通过创新性的PPP项目模式,综合使用者付费收入和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有效地解决了扶贫项目缺现金流、中央严控增加隐形债务等突出问题。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的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弥补资金缺口,全力推动项目落地。项目的落地是适应政策环境调整变化、推动扶贫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探索,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推广意义。

  项目实施以来,已基本建成都安县的三通两平台:完成搭建县级显控中心、都安教育云平台、都安教育城域网和校园网;建设同步课堂,包括8间精品录播教室,244间主讲教室,272间互动教室,1840间听课教室,并配套服务和管理等;配备32套电子阅卷系统;2233套多媒体设备;建设244间云计算机教室共8300台计算机;配备5499台教师备课电脑等,实现了都安县学校联网率达98.14%,多媒体教室配备率100%,师机比1:1以上,同步课堂已覆盖绝大部分中小学校。

  扶贫模式由“输血”变“造血”

  相比传统的课堂模式,利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以文字、视频、音频相结合的方式丰富课堂内容,使学生们耳目一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利用信息化平台的资源,还可实现校园网、区域网、互联网的共享,注重引领学校积极践行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乡镇学校课堂与县城课堂的互动、县城课堂与市级、省级优秀精品课堂互动,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实现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学资料,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的效果。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该行通过支持都安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将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扶贫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时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基本体现,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从认知世界的学习开始进行扶助,利用教育信息化的科技手段,使大石山区的孩子们拥有接触广泛教学资源和优质课程的机会,缩小了都安县与全国教育先进地区的差异,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变得触手可及。

  帮扶效果达到真正精准

  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困扰当地的最大问题,条件艰苦,交通闭塞等客观因素均是人才引进的阻碍。该行通过项目建设,将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学点,通过同步互动课堂等形式,可以为偏远乡镇中小学推送英语、音乐、美术、科学和心里健康等课程,从而可以有效解决乡镇小规模学校因师资短缺导致国家规定的课程难以开齐开足开好的难题。

  随着项目建设逐步完成,可将辖内所有学生建立的综合信息数据库,加上“班级管理大师”等综合性软件的应用,辐射到学生在课堂上、课后的表现状态,教师可以进行一个综合的评判。在期末的时候,对整个班级的每个学生进行一整个学期的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的评估。教师不仅可以了解学生在每个阶段学业方面的动态趋势,还能判断其在成长方面的精神面貌和生活变化的状况,为帮助贫困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教育方案,使帮扶效果真正达到精准。

  搭建平台为教育扶贫筑牢基础

  通过项目的建设,不但给中小学校的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还大幅提升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力。借助该行贷款资金支持的都安教育云平台的大数据,管理人员可以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为个性化教学提供精准支持;可以对学校进行特色办学的改进,推动教学管理和评价的创新实践,让都安教育教学更加立体化;在都安县级教育信息化显控中心,管理人员甚至可以不用到学校也能实时了解全县中小学校课堂的授课情况,还能对全县教育资源进行合理分配,有针对性的给学校提出合理建议,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

  同时,通过向名校学习、与名师同上一节课等教学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创新“在线派人”模式,有效解决学生学不到教学困境。在提升教师综合能力方面,可利用网络教研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贫困地区教师培训,从而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效果,有效解决教不好的教学困境,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