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不忘初心学党史 勇担使命促发展——农发行达州市分行融合业务发展学党史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王富燕)农发行达州市分行融合“春季攻势”行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打响“十四五”首季“开门红”。该分行一季度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0.75亿元,较年初净增18.46亿元,增幅5.65%,净增额居全省第一。季末贷款余额达345.10亿元。

  以“谋”为先,“三四五”部署,确保党史学有魂。一是闻令而动提站位,“三用”传达掀热潮。该分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专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精神实质,活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研学党史,选用工作周例会和业务经营分析会“插空”强调学党史的意义和重要性等。二是完善组织固根基,“四级”联动压责任。该分行“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研究决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由分管宣传的党委委员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工作开展。三是贴合实情选动作,“五块”方案强效果。该分行充分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切实制定开展方案,以时间轴贯穿,将专题研学、主题演讲、主题征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调研和优秀党员评选等活动穿插其中,明确“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个板块具体任务要求。

  以“融”为要,“红绿金”深悟,确保党史学得透。一是追探历史强精神,“红色”记忆提振气。该分行除购买、研读必备党史书籍,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每天微信群聊分享同阅一则党史中的经典故事,还结合身边红色资源,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参观万源保卫战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回眸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与国民党军展开的时间最长、战况最激烈、战果最辉煌的战役,追忆战役永存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红军精神,激发全员在干事创业中持续发扬“不胜不休”红军精神。二是领略“山河”添自信,“绿色”理念明方向。该分行组织参观农发行长江大保护信贷项目现场,实地宣讲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和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穿插开展党史行史知识趣味问答比赛、征信知识宣传和捡拾路边垃圾志愿活动,切身感悟达州“旧貌焕绿颜”,实现融合业务学党史、中国史、行史的目的,培养和提升全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考研结合晰思路,“金色”文化展担当。该分行做实农发行规定动作,参加《智慧党建》每日一练、党史教育每日一练,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邀请老党员讲述党史行史,发挥老同志熟悉奋斗史的独特优势,讨论建党百年新成就,明晰立行以来的新佳绩,强化全员对农发行的方向感和责任感,激励以“家国情怀”践行治理强行、文明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竭力擦亮服务“三农”金色招牌。

  以“行”为本,“寻补齐”短板,确保党史学有效。一是查摆问题寻症结,制定清单“寻”短板。该分行实行周周有问题研讨会,疏通问题集中汇报和商议渠道,即4周要有行长会和1周必有行务会,对标对表工作质效要求,支行和部门10余个责任人逐个项目、逐笔贷款流程梳理思想和操作难点,制成问题和对策清单12张,指定专人跟踪解决问题,实现早找问题、早补短板、早强弱项,逐个打通贷款投放堵点,杜绝“带病前行”。二是多措并举出硬招,精准施策“补”短板。该分行夯实储备促审批,创新推出“一中心”+“一论证”信贷工作机制,加大项目培育力度。强抓机遇促营销,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主动贴近市场,增加走访频次,突出高层营销,创造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机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增大营销成功概率。统分结合促投贷,按资金需求紧急程度和贷前条件落实难易程度,“拉通”梳理并制定全市已批未放贷款项目清单1张,践行“一周一人一企一策”和“四盯”法则“白加黑”协同先后作业完成项目清单,加快投放节奏。三是量化指标得实效,践行为农“齐”短板。一季度,该分行召开论证会3次,集体会商项目5个,收集化解各类项目调查审批问题345个,促进审批项目6个、金额34.4亿元,新营销项目6个、金额21亿元;共组织召开5次“银企”座谈会;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0.75亿元,较年初净增18.46亿元,增幅5.65%,净增额居全省第一。季末,贷款余额345.10亿元,精准扶贫贷款贷款余额252.63亿元,占比达73.49%,及时为“三农”注入金融活水。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