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廉政宣传警钟长鸣 警示教育深入人心——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开展廉政集中警示教育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杨琴)农发行成都市西郊支行从2月底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从提高全行干部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入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各项活动,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全行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政治生态,推动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活动安排

  西郊支行对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支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警示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各环节工作进行研究、安排、部署、落实。首先,在认真学习上级行关于集中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支行实际制定了《西郊支行2021年集中警示教育实施方案》,为支行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蓝图。其次,召开全行动员会,让全行员工充分认识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全员参与意识,确保集中警示教育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统筹兼顾,严格落实,丰富活动形式

  西郊支行切实把警示教育与业务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针对此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政治性强、教育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支行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安排,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将理论法规学习、典型案例分析贯彻始终,将全面深刻开展隐患对照检查、整改提高贯彻始终,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各项学习。一是多种形式学习理论及法纪知识。充分结合支委会首议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用好“农发行智慧党建”等信息平台,建立党建打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打卡的形式,督促全行员工积极参加智慧党建“每日一练”“党史教育每日一练”“警示教育每周一测”,确保全行无一人掉队。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典型案例学习和剖析。通过支行微信工作群推送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召开全行员工大会集中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剖析案例,以案说法,组织全行员工开展“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大讨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充分吸取教训,做到懂规矩、知敬畏。三是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全行员工通过学习,收获深刻的认识,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集中警示教育期间,全行共撰写心得体会18篇。

  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支行展板、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平台,营造良好的警示教育氛围,用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警示教育的浓厚氛围,形成震慑感召力。一是在醒目位置制作警示教育展板,规划警示教育员工交流园地,让员工的心得体会上墙,不断提高全行员工的廉政思维和廉洁意识。二是在各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四风”排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营造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三是召开支行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传达省分行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支行2021年党风廉政和纪检工作。

  开展实地教育。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全行员工到温江“花语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该基地采取以花为媒,以廉为核心,立足传统文化,挖掘廉政资源,多样性、浸润式的廉政教育方式。通过参观将廉洁文化融入花语之中的特色教育基地,全行员工自觉净化了心灵,提升了拒腐防变能力。

  讲授廉政党课。支行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在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分别讲授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政治底线》《坚持党性原则 涵养清风正气》的廉政党课,提醒和教育广大员工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和抵御风险的堤坝,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受住得与失、公与私、权与法等各方面的考验。

  进行隐患排查。集中警示教育期间,支行认真开展自查、互查,运用有效载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全行员工、退休员工、劳务派遣员工等29人开展廉洁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廉洁要求,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公开评、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查找问题。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召开专题会议剖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负责人和完成时限。

  抓住重点,认真剖析,取得活动实效

  为深入推进全行集中警示教育,西郊支行召开“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会前安排学习。会前,紧密结合会议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会前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并辅之以实地参观、授课辅导、讨论研讨等方式,使全行党员提升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会前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广泛征求全行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建议。三是深入查摆问题。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剖析的腐败典型案列,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从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全力纠正思想意识偏差,牢固树立廉政廉洁意识。

  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全行员工的监督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坚定了廉洁从业的决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西郊支行将以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清单和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措施、硬任务,始终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