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认真组织开展辖内农商行公司治理评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李俊业)为持续推进辖内农商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夯实改革发展基础,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认真组织开展辖内农商行公司治理评估,通过反馈问题,跟踪督导,后续评估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辖内机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精心准备,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评估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平顶山银保监分局成立了公司治理评估工作小组,统筹负责辖内机构评估工作,评估小组对银保监会关于公司治理评估要求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并及时向上级机构反馈疑点问题,通过学习讨论,上下联动,明确政策要求、评估重点,在此基础上及时向辖内机构转发自评工作通知,指导各机构制定自评方案,成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事实清晰、依据明确原则从股东股权管理、董事会治理等7个方面系统评估自身公司治理现状,同时做好相关证据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为开展监管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有序,持续提升评估工作质效

  为确保监管评估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该分局评估小组结合辖内机构实际,坚持现场和非现场评估相结合,在充分收集各类资料基础上,对重点机构实施现场评估。在评估过程中,评估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充分运用日常掌握各类信息,探索运用east系统,组织开展评估座谈,系统查阅机构档案,确保得分有理、失分有据,评估结果全面真实客观反映机构公司治理现状。评估结束后,通过横向对比,统一机构得分标准,确保现场和非现场评估尺度一致;通过纵向对比,明确机构进步度,反映机构工作成果。纵横结合,前后对比,全面准确分析机构存在的不足,深入查找问题原因,为下一步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持续跟踪,强化评估结果运用

  为充分运用评估结果,该分局评估小组在审慎确定结果的前提下及时向各机构反馈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督促各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评估考核,构建评估——整改——评估良性循环。同时注重将评估结果与现场检查、机构改革等工作统筹结合,多角度、多层次督促机构不断提升对公司治理工作重视程度,按照“职责明确、权责对等、运转高效、规范履职”的现代公司治理运转机制要求,从股东管理、两会一层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通过连续两年评估,辖内农商行公司治理意识显著提升,公司治理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两会一层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为改革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