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资阳市分行:开展会计档案专项治理,有效推进“治理强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李仲雨 高艺)为全面推进档案集约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提升全行档案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农发行资阳市分行依托总行新研发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结合会计档案管理实际,制定了“一学二查三整理”的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会计档案专项治理,有效推进“治理强行”。

  一学,学习制度。该分行各网点均配备了兼职会计档案管理员,结合总行《关于做好档案集约化管理体系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线上培训及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国家档案管理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讨论,统一了本行会计档案清理口径,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推动档案工作向前端延伸。

  二查,筛查档案。该分行按最新会计档案保管年限,组织全辖财务会计条线对未所有移交的存量会计档案“回头看”,并按旬报送清理动态;对已移交1997-2018年会计档案也进行了“地毯式”清理,逐册进行实物核对,对保管期限进行重新认定,对符合销毁条件的拟定销毁清单提交档案销毁鉴定小组进行鉴定,按权限统一组织集中销毁,为下一步存量档案向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数据迁移做好准备。

  三整理,规范保管。该分行对新产生的会计纸质档案按最新管理办法整理归档保管,确保档案工作不积压、不拖延;对照数字档案系统管理要求,规范整理数字档案,遇有问题及时反馈沟通,确保在4月底之前完成完成2020年度各类会计档案归档和移交工作;与此同时,该分行大力推进会计档案电子化生产、保管与利用,结合农发行新核心系统上线无纸化业务,将档案查询融入电子化建设工作中,从源头上尽量减少纸质会计档案的产生与保管,提高会计档案查询利用效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