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登封市支行:把“责任田”打造为“示范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岳怀涛)豹沟村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多年来受限于地域偏远,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等原因,人员思想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经济发展滞后,村民深受贫困之苦。

  2017年12月登封市委组织部安排农发行河南登封市支行派驻驻村工作队到该村定点扶贫以来,该支行党支部把定点扶贫“责任田”精心打造成见实效的“示范田”,以“党建+帮扶”的模式,圆满完成了豹沟村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底,实现贫困村摘帽,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

  截至2020底,豹沟村在全市开展“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村由全市323个行政村中综合排名306名跃至第26名,党建阵地建设由达标型到提升型,到目前示范型。人居环境红旗村由最初147名跃至第9名,并荣获登封市人居环境红旗村荣誉称号。乡风文明红旗村由96名跃至19名,社会和谐红旗村由原157名跃至第22名,产业发展红旗村由原169名跃至31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跨入全市行政村第一方阵行列。

  该支行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施策,持续发力,实现了“一年摘穷帽,两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的帮扶规划。如今的豹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产业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综合治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农发行河南登封市支行深化责任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该支行从抓班子、强堡垒入手,不断完善抓党建促脱贫机制。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帮助豹沟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帮助村两委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至2020年,该行党支部成员先后150余人次到豹沟村调研走访和帮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活动,并为该村党员活动室购买3匹空调一台,会议桌、椅一套,制作党建宣传版面6块,党建宣传标语100余条(安装在太阳能路灯杆上),结对共建党建阵地,建立“脱贫攻坚党建共建园地”,深化“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理念,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营造党员和群众感党恩、同奋斗、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农发行河南登封市支行精准发力重实效,帮助豹沟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如:猕猴桃种植10余户、冬桃种植6户、西瓜红红薯种植100余户、香椿种植11户,以及养羊9户、养猪户13户、养牛户5户、养蜂户6户。以及蔬菜种植等特色种植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全村成立村民合作社6个,新型经营主体实力不断壮大,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余万元。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2项稳定的产业支撑。

  该支行加强党性教育,激励豹沟村民不忘脱贫历史,转变“等要靠”思想,保持奋斗精神,开展德润文化活动,引领乡村新风尚,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与精神文明一起抓,聚人心、正村风、淳民风,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从小事做起,提升文明素养,帮助村里成立组建广场舞队、大鼓舞狮队,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村民调员作用,注重了解,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2018-2020年累计评选出60余名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新乡贤、身边好人、脱贫攻坚带头人等进行了表彰。通过系列活动开展,村民上访率下降39%,邻里纠纷有效改善,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党员群众对村级组织工作支持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村里也逐渐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基础设施从无到有,该支行先后通过各种途径协调筹措资金200余万元,为豹沟村各村组道路安装安装太阳能路灯102盏,增强了村民夜间出行安全性。复耕因煤矿塌陷村民搬迁宅基地120余亩,为村民楼院外墙批白40000余㎡ 制作文明墙700㎡,修建村心公园一座,建造文化长廊30余米,村组到户道路硬化率达到96%以上,串户路硬化实现全覆盖,饮水改造工程确保饮水达标且供水入户,利用中煤郑州新登有限公司井下水资源,为村里建造900m3蓄水池一个,可灌溉土地600余亩,实现了旱涝保收。拟投资160余万元的现代化、信息化的豹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不断引导村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村464户村民全部建成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极大地改善卫生习惯,2019年被郑州市评为健康村。

  通过农发行河南登封市支行三年多的帮扶,豹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美了、村风正了、村民富了、把一个贫困村蜕变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人居环境、产业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社会和谐、脱贫攻坚先进村。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