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安阳市分行 持续深化案防管理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刘宏轩 杜秀楠)今年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安阳市分行在全面推进各项业务经营目标的同时,适应新常态、着眼新发展,重责任、重教育、重排查、严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全行案件防控工作,强化了员工内控合规意识。

  该行认真贯彻全行年初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员工对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持内控案防敏感性,绷紧内控案防工作弦。为进一步细化案防职责,真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该行成立了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市分行及各部室承担的全行及条线案防责任,形成了横纵有序、层层压实的案防责任网。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案防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业务发展与内控案防“双肩挑”,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教育员工提高案防意识,强调员工自律行为和相互监督作用。

  该行始终坚持“合规创造价值,安全就是效益”的工作理念,把提升合规意识、强化案防教育作为促进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筑牢案件防控的思想防线。该行将学习内控和案防制度纳入全行全年教育培训计划中,针对案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无死角、全方面开展教育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周例会、月例会、部室会集中学习各条线规章制度、廉洁办贷十不准、农发行员工行为准则、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办法等内容,组织员工开展了“内控合规大讨论活动”,重点对合规经营方面出现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心得展评。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员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督促员工从违规违纪案例中吸取教训,打好案件风险的“预防针”,引导员工自觉抵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养成遵纪守法、合规操作的良好习惯。

  该行针对当前案件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开展“合规建设三年行动规划”为抓手,结合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活动,找准“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四个关键”,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排查,切实起到揭底整改、预防风险的目的。该行高度关注员工动态,从员工情绪变化、谈心谈话、工作表现、群众反映、举止言谈等多渠道、多维度观察员工八小时内外状态,力争员工异常行为“早发现、早预防、早查处”。今年以来,该行共开展了员工行为及日常排查2次。同时,该行重点加强了对印章管理、协议文本的排查力度,严格了对业务流程的跟踪和把控,切实把好风险防控关口,严禁员工“踩红线”办理业务。

  该行为发挥案防工作“红线、底线、高压线、生命线”的作用,进一步建全了监督管理机制,配齐了各县行风险合规专员,形成由内控合规部、纪委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监督工作小组,紧紧围绕全行业务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充分暴露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形成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通过强化真实反馈、时效整改的理念,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通过对责任人精准定责、及时问责、问小责防大责的问责手段,推动违规问责常态化,切实在全行形成了对违规违纪行为和风险事件“围、追、堵、截”的高压态势。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