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统计工作新篇章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柴晓旭)2020年,农发行雅安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数据治理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围绕省分行“治理强行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统计工作。在雅安银保监分局对辖内18家银行机构2020年度监管统计工作的考核通报中,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在监管统计数据的报送中全年零差错,荣获全市监管统计工作考评“先进单位一等奖”、统计调研分析“先进单位二等奖”。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新思想引领。该分行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金融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打牢抓好统计工作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统计学习氛围,以上率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队伍。二是坚持高标准整改。针对全行在雅安银保监分局监管统计工作考核中连续四年排名靠后,突出存在统计培训、检查、考核机制不健全,数据报送时效性不够、准确性不高,调研报告质量欠佳等问题,2020年该分行行领导提出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改进提质效的要求,成立数据质量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多次组织支行班子和统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召开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堵点,落实改进措施,指导建立整改工作汇报制和监测机制。三是坚持主动性汇报。该分行行领导靠前指导,多次带队到监管部门汇报工作,对监管部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督促统计部门牵头及时完善落实。

  完善管理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该分行严格按照数据治理要求和数据质量管理标准,精准发力补齐统计工作管理短板。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数据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数据质量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确立数据质量管理目标,建立控制机制,明确统计工作流程,落实统计工作职责到部门、岗位、人员,形成了职责明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统计联络员制度,由统计归口管理部门统计人员每日及时查收各类文件、通知等,及时采取邮件、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转相关责任部门办理,提升内部统计协作效率。三是实施奖惩考核。以强化考核问责和人员激励为抓手,定期考核通报,既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落实主体责任,又有效调动统计人员和审核人员工作积极性。

  强化学习调研,提升统计队伍素质

  一是以学促思。该分行拓宽全行各部门统计人员AB角学习渠道,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通过邮件、微信、业务周会、夜校培训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5次,帮助统计人员掌握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基础知识,增强统计知识储备。二是以赛促学。该分行组织全辖统计人员参与人行金融统计知识出题、金融统计理论学习挑战赛、统计知识大比拼,参与总行金融统计管理知识测试,其中1名统计人员被选入全省政策性银行联队,参与了人行成都分行组织的“坚守为民初衷 勇攀统计高峰”金融统计理论学习挑战赛,荣获个人赛三等奖。三是深学研学。该分行重视各类报告报送要求,拟派专人有序开展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收集丰富基础资料,严格按照报告格式和要素认真撰写,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全年按时保质保量报送各类报告22余篇,其中报送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统计业务内部协调与激励的机制研究——以X二级分行为例》获得人行成都分行一等奖。

  狠抓数据治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该分行以统计自查、数据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统计数据清理和自查自纠。对照统计制度要求,全面梳理统计报表数据,完善统计数据台账。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监管数据往期数据进行自查、对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及数据质量状况进行了自评。加大辖内统计工作管理与指导力度,对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督导及时落实整改。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和监测分析,推进全行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截止2020年12月末,雅安市分行报送监管数据差错次数为0,同比减少4次,差错率下降100%;报送调研分析质量获加分3分,同比增加4分。

  下一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将巩固完善数据治理长效机制,继续深入贯彻“用数据说话,凭数据决策”的理念,全面推进金融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助推全行统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