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农商银行 三措并举构建精细化利润考核体系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董继红 梁锡山)近年来,面对存贷利差逐渐收窄、盈利空间日益压缩的外部环境,山东昌邑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坚持效益导向,强化考核引导,实施精耕细作,助推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效益导向,降低付息水平。一是引入FTP考核模式,持续向基层传导成本理念,每旬下发FTP利差明细表,引导支行精细算账,严防FTP价格倒挂。二是借鉴自律定价机制原理,实现银行间信息互通,对辖内存款市场进行研判,共同探讨存贷款利率发展方向,主动引导客户进行LPR转化。截止6月20日,转换比率超过92%。三是调整定期存款利率,优化存款期限结构。对标辖区其他金融机构定期存款利率,充分借助差异化利率政策,因地制宜,对农区支行和城区支行设定不同的存款利率,适当调低三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同时根据每月到期存款金额按比例给予一定的单户议价空间,既降低成本又不失市场阵地。截至5月末,该行存款余额达到200亿元,较年初增长18.6亿元,付息率同比增长0.14%、潍坊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增长最低。

  强化考核引导,加快收息步伐。一是依托“春天行动”,一季度利息收入增势迅猛。为激发基层收息积极性,抢抓主动权,在“春天行动”营销活动中特设利息收入专项奖惩。一季度实现利息收入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53万元,实现首季收息“开门红”。二是续力“赢战夏季”,二季度利息收入再创新高。“春天行动”结束后,“赢战夏季”业务竞赛活动再擂战鼓,活动得分排名奖实行利息收入“一票否决制”,该行5月单月收息5766万元。三是加大利息收入考核比重。在全年“双千分”综合考核中,新增加利息收入争取计划考核,增强工作主动性。截至5月末,该行实现贷款利息收入2.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62万元。

  实施精耕细作,提升盈利能力。一是细化条线考核,实行贡献度管理。根据部室职责,划分前、中、后台部室,为前台部室直接分配业务指标,改变单线考核通报支行的模式;对于中后台部室,实行贡献度管理,对科技支撑贡献度、人员运用效率、业务合规贡献、投诉办结率等非业务指标实行定向评价考核,真正让部室行动起来。二是实行费用分类预算,确保效益与费用成正比。费用预算与存贷款等业务预算紧密结合,按照“事前预算、指标挂钩、按月清算”的原则,在保证网点基本开支的基础上,充分贯彻效益优先原则,实行指标挂钩,费用管理分配向偏远地区、贡献度高的单位倾斜。本着“绩效考核直接到人、薪酬分配直接到人”的原则,对各岗位薪酬实行切块管理,确保绩效薪酬费用持续向一线倾斜、向营销岗位倾斜,客户经理绩效薪酬系数较往年提高0.1,运营主管薪酬系数较往年提高0.2,全行新增薪酬总额90%以上与员工年度绩效业绩挂钩,真正让业绩突出者得到实惠。三是引导资产结构调整,全面提升收益水平。集中精力下好资产“先行棋”,下沉服务重心,做实“基础市场”、“基础客户”,按利率浮动区间设置加权利率调节系数,纳入支行和客户经理业绩考核,最大限度提高存贷利差,以资产带动负债管理。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4月末净息差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六名;净利润同比增加7556万元,同比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