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清远市分行稳步推进存量档案清理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5月19日讯(通讯员林靖婉)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优化档案资源,减轻档案库容压力,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按照《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结合上级行档案管理要求,近日以来,农发行清远市分行稳步推进全市存量档案清理销毁工作。

  统一认识,制定具体工作流程

  该行成立多年以来 ,从未进行过系统全面的存量档案清理销毁,库房面积虽然达到总行要求标准,但历年档案的增加,容量已近饱和。此次总行下发《开展存量档案全面清理销毁工作的通知》,操作性和必要性很强,为档案清理提供了依据和具体标准。该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求各部门利用清理机会,共同做好全行档案清理工作。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迫,该行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清理销毁专题方案和流程,组建档案鉴定小组,明确各类档案清理的每个时间段和具体要求,全面有序推进档案清理工作。

  科学规范,严把档案清理质量

  该行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办法和档案清理依据,熟知档案清理方法和要点,确保档案清理工作开展科学规范。第一阶段按照文件要求,对应文书类、财会类及信贷类档案,对2018年底前需清理的档案进行科学划分,针对超期限超范围及不具备保存价值的档案进行筛选。第二阶段是对以上筛选出来符合清理条件的档案进行编制清册。第三阶段是对筛选出来符合清理条件的档案进行鉴定把关,每份档案清理必须经过档案人员初审到部门负责人复核及档案鉴定小组审定,从源头严格把控档案清理质量。

  该行发动部门协作,集中人员,利用下班及节假日时间,专时专干,提高档案清理效率。目前该行档案清理按有序稳步进行中,预计6月份能顺利按时完成存量档案全面清理销毁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