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关注 | 高向秋:加强政策扶持 推进蔬菜产业链延伸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黄力辉 田耿文)近几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高度重视百姓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推进全省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百姓餐桌是否有优质蔬菜的持续性市场保障,如何做到蔬菜产业链有效延伸,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作为农民代表,有十几年的蔬菜种植经历,针对东北黑龙江省发展“蔬菜种植产业链延伸”的课题,有深刻的思考和体会。

  高向秋表示,以海伦市向秋农民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例,以青椒种植,看全国蔬菜种植产业链延伸的必要性。

  海伦市做为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兰明青望海”蔬菜种植的结点城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青椒种植产业发挥了“菜篮子”工程保障的优势作用。

  目前,合作社作为海伦市扶贫产业项目开发的重点扶持基地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全绥化市最大的青椒蔬菜产品的种植、生产、销售基地,青椒蔬菜产品依托“寒地黑土”、“海伦富硒”等品牌效应,实现了“北菜南销”,并大量销往国外。青椒种植产业逐步实现了“订单种植模式”,以分散种植、集中销售的一体化经营方式,逐渐转为“产+加+销+储”一条龙经营模式,实现生产规模化、加工现代化、销售信息化。

  2019年,随着蔬菜市场的需要和相关“三农”政策的改变,黑龙江省粮食补贴逐年增加,但蔬菜规模种植补贴还没有实现政策的倾斜和扶持,尤其在完善蔬菜加工企业产业链条延伸方面,还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些都不同程度的影响了黑龙江省蔬菜产业的全链条式发展和延伸。

  高向秋介绍,主要有三个难题急需破解:

  1、完善蔬菜产业加工链,急需建成蔬菜加工厂。可以预见,2020年全国青椒等蔬菜产品将呈现市场紧俏的大好局面。进一步扩大规模种植,可以实现青椒加工生产的高附加值。目前,海伦市的青椒等蔬菜种植生产和销售与贫困户有订单,有稳定的销路,但是由于没有加工企业,合作社就得解决运输和保鲜问题,这对青椒销售、创税、出口就有限制。如果今年青椒蔬菜因水灾等自然灾害,青椒水分大(装车拉到外地也会烂),就都将烂在地里,就会有经济损失。如果蔬菜加工厂建成,地里的青椒就可以免去运输环节,就地加工,从而延伸蔬菜产业链,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

  2、完善蔬菜保鲜环节,冷冻冷藏存储急需破题。若想实现“产+加+销+储”一条龙经营模式,“储藏优质化”必须纳入日程,蔬菜的冷冻冷藏存储问题需要加以解决。

  3、完善青椒等蔬菜产业资金链,急需政策和资金支持。经过调研,2019年由于国家大豆补贴政策的改变,每亩补贴达320元,致使农户土地出租价格上涨至10000—12000元左右,合作社连片经营和流转土地困难,蔬菜种植合作社资金链将难以为继,影响农业生产、影响贫困户的就业拉动、影响农户的创收增收期望。

  结合结合省蔬菜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蔬菜产业链延伸,全力助推黑龙江省蔬菜产业发展。高向秋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尽快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激励措施,加大蔬菜规模化种植补贴的政策扶持力度。

  二要充分考虑东北黑龙江蔬菜种植的季节因素,为确保向市场持续提供反季蔬菜农产品,亟需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基地+农户”的蔬菜产业生产和加工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创建特色品牌,促使青椒等蔬菜产业农产品增值。因此,建议国家加大扶贫资金向蔬菜生产加工企业的投入力度,对建成蔬菜加工企业、冷冻冷藏存储库和完善蔬菜产业资金链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从而发展壮大蔬菜产业,并推进该产业向“产+加+销+储”全产业链条的延伸;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黑龙江省冬季温室大棚蔬菜基地规模化建设投入力度。

  三要结合黑龙江绥化市“兰明青望海”政策优势,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的品牌效应,大力推介东北黑龙江绿色无公害蔬菜农副产品,助力该产业能够与一二三产业紧密结合,发挥其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影响力,让寒地黑土种出的富硒蔬菜走出龙江、走向世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