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助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王芳)7月19日以来,大雨骤至,持续不断。平顶山银保监分局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舆情,确保银行保险业无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启动应急预案。该分局面对强降雨极端天气,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下发《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关于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管理和保险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辖内保险业机构做好防雨、防汛和保险理赔等服务工作,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科学精准,确保保险服务畅通。该分局要求各保险机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科学精准的举措、强力有序的调度、扎实有效的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保险理赔服务畅通。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高管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防汛救灾工作负主体责任。要高度关注汛情变化,教育干部职工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严防人员死伤事故的发生。该分局还要求各保险机构全面开展安全排查,重点排查电力线路、网络线路、机房、机具设备等易受洪水侵害的设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各机构营业网点实施拉网式排查,确保营业网点、信息系统、自动机具安全运行,严防次生风险发生。

  全力以赴,提高保险理赔效率。该分局要求各保险机构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组织精干力量,按照特事急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升理赔效率。对于损失较为严重的案件,及时拆检定损、商定方案、完成支付 ,最大限度地支持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严格纪律,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该分局督促各保险机构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对防汛重点场所开展不间断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照规定及时上报。

  洪灾无情,保险有爱。辖内各保险机构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以责任与担当为基石,专业高效为砖瓦,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灾救灾的“保险屏障”。一是主动寻找客户。各保险机构充分发动公司员工、销售人员和相关渠道人员,多方收集出险人员信息,主动回访、全面寻找客户。二是多渠道、全天候受理报案。为客户提供寿险APP或微信自助、销售人员通过e店、柜面报案、95519和平顶山地区理赔电话0375-3703166报案服务等多渠道、24小时报案受理服务。三是简化费用报销申请材料。对于客户申请医疗费保险金的,可以不提供医疗就诊资料,只提供医疗费用收据,公司在保险金额范围内,按照客户的实际医疗支出,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四是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客户无论是否接受定点医院治疗,公司均承担保险责任。五是优化身份证明材料。对于身份证、户口簿等身份证明缺失的,若客户可以提供居(村)民委员会以上机构出具的身份证明,公司即可受理申请,客户无需提供其他身份证明。六是优化身故理赔申请资料。对于申请身故理赔的,若客户可以提供乡镇及以上政府部门或救治医院出具的身故证明,公司即可理赔。

  截止7月21日24时,辖内保险机构共接到灾情相关报案1253笔。其中车险951笔,财产险191笔,意外险32笔,农险9笔。现已快速结案233笔。预计赔付总额超人民币7000万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