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宜昌市分行 帮助贫困户修建致富路

 湖北五峰长乐坪镇苏家河村,7条蜿蜒的水泥路将散落在大山深处的房屋串联起来。路上,只见农户骑着三轮车来来往往,有的拖着蔬菜、猕猴桃下山,有的拖着肥料、饲料上山。轰隆隆的发动机声与相互寒暄的搭话声相互交错,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农发行湖北省宜昌市分行驻村帮扶队员彭行桂介绍说:“别小看这几条路,这可都是‘致富路’。”

彭行桂以前任农发行秭归县支行行长,从2015年开始,退居二线到苏家河村负责扶贫工作。他是五峰人,待人热情,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彭”。

苏家河村,坐落于大山深处,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基本靠走,运送物资靠背,维持生计靠养猪和种植玉米。其中,贫困户涂广富、李学洲、李修才、张兆盛家最为偏远,出山需要徒步走1小时以上。

争取项目计划 解决资金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关键是资金哪里来?

2017年3月,事情终于有了眉目。彭行桂得知宜昌国土整治修建农村公路项目即将启动。他立即去村委会了解情况,没想到空欢喜一场。项目清单中并没有规划通往涂广富、李学洲、李修才、张兆盛家的路。

从事多年金融工作的彭行桂敏锐地察觉到,这机会千载难逢,必须抓住。

为争取项目,彭行桂开始前前后后忙碌。与村委会商议,收集相关材料;向县国土整治局递交报告,说明情况;向农发行宜昌市分行汇报,请求单位出面与县国土局协商。

经过多方努力,县国土整治局终于同意向省厅报送项目计划调整请示。历经4个多月,项目终于批了下来,筹到了资金48万元。

补偿纠纷难调解 项目一度停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项目计划批下来了,却迟迟无法动工。

彭行桂说:“没想到,修路最难的不是资金,而是补偿纠纷。”修路需要占用农户的山林、田地,补偿问题接踵而来。怎么补偿,由谁补偿,补偿多少?这都是难题。

8月20日,彭行桂第5次来到张兆盛家中。“老张,修路的事情你考虑的怎么样了?”50多岁的张兆盛,一直靠种玉米、土豆养活全家。这次修路主要占用他家的田。张兆盛无奈的说:“修路占了我这么多田,我以后怎么养家?” 彭行桂反复劝说,未能打动他。

随后,彭行桂来到涂广富、李学洲、李修才家,协商以共同出钱的方式补偿张兆盛。李学洲质问到:“为什么别人修路都不要钱,我们却要倒贴钱?”“我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哪里有钱贴?”涂广富说。一句句问话直逼彭行桂,就算他再三劝解,也无济于事。

本是盼望修路的一群人,面对现实问题,却有了各自的顾虑。过了2个月,始终僵持不下。

9月,村支部书记邓志芹无奈地告诉彭行桂:“如果项目一直无法推进,我们也只能收回计划了。”

坚持不放弃 项目终于落地

彭行桂沉默了。他回忆道:“当时我也想放弃。但是,我知道,不修路,产业就发展不起来,更谈不上脱贫致富。我实在过不了心里的那一关。”在所有人都放弃的情况下,他毅然坚持。

彭行桂理清头绪,反复琢磨,发现事情的症结是补贴资金。他突然想到了请求行里帮助的方法,立即动身到宜昌市分行汇报。经过行领导的反复磋商,决定资助部分补偿资金。

彭行桂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召集涂广富、李学洲、李修才开会,传递这个好消息。资金支持极大地缓解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态度开始松动。随后,到张兆盛家中继续做思想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的沟通,双方逐渐达成一致。在村委会的见证下,彭行桂把4户约到一起,约定涂广富、李学洲、李修才出资3.2万元补偿张兆盛,其中农发行补助2万元,并签订了协议。10月13日,召开屋场会,现场勘察,确定路线、路况。终于,10月顺利开工,2018年1月完工。

2018年11月,道路已经投入使用10个月。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们4家开始种植蔬菜、猕猴桃、中药材,发展特色产业,收入显著增长。

路上,彭行桂遇见了张兆盛。他热情地招呼到:“老彭,后天我家杀猪,记得来吃杀猪饭。”

一条1.5公里的道路,耗时10个月,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彭行桂说:“农发行共帮助修建道路7条12公里,受益26户贫困户。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能帮助到他们,这些都不算什么。”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