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长春农商银行 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资金需求短、频、急的问题,这是近年来吉林长春农商银行建设“小微企业伙伴银行”的明确市场定位。

2011年,长春农商银行在吉林农信系统先行一步,成功引进了国际成熟的德国小微企业贷款技术,并运用于微贷工场。微贷工场的“场”就是作坊之意,主要突出服务对象是社会弱势群体、草根阶层这一特点和服务大众这一目标。据微贷工场负责人介绍:“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家庭作坊、小微企业等客户群体,他们普遍资产规模比较小,无法提供有效的抵押物,贷款需求较为迫切。”

“扫街”式营销获客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来到了吉林省森工集团泉阳泉矿泉水代理商林国伟的经营场所,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在长春市范围送水80多吨,泉阳泉公司要求我们经销商取货必须提前打款绝对不能赊账,我们有资金缺口想贷款,但没有抵押物。还好赶上微贷工场客户经理主动找到我,并在5天内发放了50万元贷款,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享受到这样优质的服务已经三年了。”像林国伟这样的客户,就是长春农商银行微贷工场客户经理“扫街”来的客户。

据介绍,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该行微贷工场现有13个营销团队,员工99人,这些营销团队以该行13家网点为中心,向周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扫街”式营销。“我们每位客户经理负责市区不同区域,拿着我行的宣传画册和名片逐一排查问询每个商户及店铺的资金需求情况。”该行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样的营销模式,7年中,该行微贷工场事业部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私营业主3万余户,累计发放贷款70余亿元。截至2018年10月末,微贷工场贷款余额为17.18亿元。

科技提升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长春农商银行微贷工场着力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秉承“科技办贷”、“阳光办贷”和“绿色办贷”的理念,致力于降低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如今,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不断打破现有金融行业的边界,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我行微贷工场顺势而为,加强科技力量支撑,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方向,以行内科技部门自行研发的‘微贷管理系统’手机端和电脑端为日常工作软件,打造‘移动金融’,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金融服务的模式与效率,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经营用款‘短、频、急’的问题,进而满足业务的标准化、自动化、灵活及快捷化的要求。同时也可满足使用者对风险控制要求、应急恢复要求、灾难恢复要求、数据管理要求,为激发金融服务小微实体经济的新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系统保障。”微贷工场负责人如是说。

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工作的重点。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金融业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突出,迫使长春农商银行在业务中经常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为此,该行微贷工场明确要求定期进行业务合规性排查,明确案件风险防控责任,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通过加强对贷款准入制度,贷后管理制度,逾期处理实效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素质,把防范化解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水平,该行还积极创新低成本、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使得更多人群受益。该行针对集中型市场、相同行业和相对稳定的商圈,分析共性特点,设计特色贷款产品,开展渠道业务,提高贷款的尽调和审批效率。该行突出“效率优于利率”原则,把握服务细节,从征信查询和贷款审批、放款等方面提速,加强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部门高效快速工作。

具体而言,该行提升了征信查询时速。征信查询实现客户随时提交随时查询,客户经理将征信查询材料通过微贷管理系统上传,征信管理员实时查询结果并回传报告。客户经理可在调查过程中直接参考征信报告,判断客户是否存在主观不良信用记录,从而判断调查是否继续进行,高效提升了信贷审核速度。同时优化了贷款审批流程。贷款审批由原有的当天上会当天审批优化为随时上会随时审批,客户经理在客户经营场所调查完信息第一时间上传资料到微贷管理系统,贷审会见申请即审批,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审批贷款。此外该行不断完善后台放款流程,增加服务人员协作配合能力,提高放款效率。从客户经理进入调查、实时审批、后台放款等协作流程化管理,真正实现信贷工场模式,现可实现抵押贷款T+1天签订合同并办理抵押登记,无抵押贷款T+1天放款。

“我们力求将本土市场做深、做细、做透,合理把控风险,切实履行义务,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优质科学的金融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