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固始县石佛店镇: 问题导向激活力 党建引领促脱贫

近年来,石佛店镇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全力攻坚,提质发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抓牢认识,清晰工作思路

“以前对抓党建促脱贫虽然有认识,但站位不高,比较模糊,不深入,没有真正有机结合起来,经过胜湖村软弱涣散村整治,真正体会到党建和脱贫攻坚不是孤立的,党建抓好了,班子变强了,基础就牢了,党员作用发挥了,群众评价就好了,脱贫攻坚的不少难题自然就解决了。”胜湖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杨国军在“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点评会上深有体会。

有谋全局的站位,方能做到谋而有方、谋而有效。今年以来,石佛店镇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谁来抓、谁来做、谁来评”,用“人”这个纽带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以“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实施为契机,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充分发挥为目标,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为抓手,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和严格督查考评为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组织保障作用。

破解难题,汇聚攻坚动能

围绕“班子”,破解支部不强、激情不旺问题。“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随着宣誓词的结束,2018527日,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委会主任代表村监委会向镇党委、镇政府、镇纪委递交了任职承诺书。村“两委”换届以来,石佛店镇严把用人导向,通过集体谈话、警示教育、集体宣誓、任职承诺等方式,抓牢换届选举工作,选强配优班子,真正将党员队伍中的“领头羊”选出来。并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干部标准,在换届选举“回头看”期间,调整整顿了胜湖、胡洼、莲花、邓庙4村支部班子,及时选配了支部书记,保证了组织连续性,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对软弱涣散村胜湖村开展集中整顿,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党建指导,增强脱贫攻坚能力。

围绕“党员”,破解后备不足、战斗力不强问题。“党员发展,要体现先进性,要将那些有代表、有带动、有担当人员培养起来,作为一面旗子,才能激发干劲、凝聚合力。”镇党委书记尹辉在党员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在党员发展上,石佛店镇坚持重点发展高质量党员,向年轻型人才、高学历人才、村级后备干部倾斜,消除了7个党员发展空白村,2018年成功发展的14个党员中高中以上学历有11人,40岁以下12人,为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建立了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党员村组干部帮扶一般农户的“两个责任”体系,同时按照农村(社区)党员设岗定责、积分管理要求,完成了农村无职党员的“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以及开展“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无职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在每村培养2名以上45周岁以下村级后备干部,以适应脱贫攻坚信息化要求,瓦坊、龙潭、余庆、漂桥等村4名年轻后备干部已成为4村脱贫攻坚信息工作中坚力量。

围绕“教育”,破解理论不高、党性修养滑坡问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设立脱贫攻坚大讲堂,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性体检、远程教育等活动,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理论培训。已累计开展2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8期脱贫攻坚专题大型培训、2期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期劳动技能培训、3次观摩学习,切实提高了全镇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

围绕“宗旨”,破解联系群众不紧、满意度低问题。启动了“白+黑”工作模式,即白天“便民服务”解难题,夜晚“乡村夜话”联感情。在13个村189个村民组基础上,成立了140个以村干部(村民组长)或党员、老干部等村内德高望重的乡贤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便民服务小组,编制了《便民服务资料汇报》、《乡村夜话资料汇编》,入户宣传解读党的理论和各项政策,了解群众诉求,提供技术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同时,在13个村建设“爱心美德超市”,面向全体群众,通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励志奋斗、配合工作”五方面正向积分激励,激发群众勤劳致富内生动力。

围绕“管理”,破解作风不实、干劲不足问题。建立纪律督查、工作督办和成效督导的“三督”工作机制,制定详细督查办法,成立3个专班,定期督导督办督查各村重点工作任务、干部作风建设。对于结果,坚持“案不积卷、事不过夜”要求,立即印发通报,并按照“一次整改、二次问责”的要求,抓好跟踪问效,切实督促全镇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效率。今年以来,已印发各类通报46期,通报批评88人次、47村次,约谈17人次,组织处理3人,纪律处分4人。同时,统筹推进“阳光村务”线上线下公示,除在村部设置宣传栏外,在中闸村探索“阳光村务”进村民组,在村民组显眼位置公示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便民服务小组基本信息,亮明身份,督树形象。

围绕“育新”,破解新型党组织建设滞后问题。按照“组织建在产业链、人才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工作思路,整合镇内水产养殖资源,成立了固始县石佛店镇雩娄水产养殖协会和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引领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出了党员有产业、有帮扶责任、有具体行动的“三有”号召,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松山村党员王志仁成立的绵宏葡萄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68589人;邓庙村党员汪新华2018年成立了新华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860人;漂桥村党员尹光平、清河村党员吴德亮的光平家庭农场、清河湾专业合作社、永旺种植合作社带动了31116人增收。在全镇建立16个“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基地并选派了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实现村村全覆盖,带动了3531206人贫困户增收。结合“三个培养”(把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把党员产业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将1名小龙虾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

围绕“规范”,破解制度不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问题。

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先后建立了科级干部分片指导党建工作制度,包括村干部值班、请销假、民主议事、分片包组、公章管理、矛盾处理、述职述廉、财务管理在内的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加强村组便民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余庆、中闸、夏营3村开展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制度上墙,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同时在全镇开展了“庆七一”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4次镇主要领导讲党课、13次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讲党课,丰富了组织生活,增强了支部凝聚力。

围绕“增收”,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组织号召等组织优势,理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采取“光伏发电型”、“资源利用型”发展模式,在4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引导各村盘活土地、林地、水塘等村集体经济资产和资源,积极实施“三块地”整治,推动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实现了各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不低于5万元,其中4个贫困村2018年已累计获得光伏发电收益78.8万元,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同时,创新思路,利用石佛人文优势,加大与外出成功人士的联系,加强感情沟通,外出石佛籍人士孟祥括、刘保全回乡成立了固始县新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刘保全还被推选为固始县石佛店镇雩娄水产养殖协会会长。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吸引一批成功人士来石佛投资,助推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外出成功人士魏金华、吴仁祥、刘奇峰先后在石佛投资成立了固始县金海养殖专业合作社、固始县祥顺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固始县龙威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其中金海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固始县现代渔业园区、县级示范合作社。龙威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饲料建设项目生物饲料生产加工项目作为2018年“一抓一”项目推进。

围绕“阵地”,破解氛围不浓、思想散漫问题。“现在一进办公室,就能看见‘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加强党的建设 争当时代先锋’标识以及规范上墙的各项组织制度,不自觉的产生一种责任感,尤其是面对党徽、国徽,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和信念油然而生。”今年以来,石佛店镇以建强阵地为目标,以党建宣传为统揽,通过户外广告牌、灯杆旗、墙体标语、村村通广播等方式,综合宣传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已在全镇竖立宣传牌16个,安装灯杆旗173个,刷写标语60余处,安装镇政府“不忘初心、励志奋进”和14个村(街)“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同时,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新建了清河村700平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照“七个一”标准,在莲花、夏营、余庆、胜湖、龙潭、柳沟、漂桥、胡洼8村新建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13个行政村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建立商会、驻外党支部工作微信群,定期向外建支部党员发布文件和镇重点工作动态,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引导外出成功人士反哺家乡,助推家乡发展。不仅如此,还通过开展“六讲六有六过问”活动和探索每年每村至少组织一次文化汇演等方式,提振党员精气神,强化担当凝民心。

围绕“实绩”,破解“活动少、效果差”问题。自全县开展“满意村”创建以来,石佛店镇创新载体,广泛开展以满意家庭、满意村民组、满意党员、满意帮扶责任人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满意”评选,调动干群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力量,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满意共产党员的殊荣,是一份光荣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会在今后的卫生岗位上勤奋工作,做好表率,继续努力,服务村民。”夏营村“四个满意”评选中“满意共产党员”代表、村卫生室医生张勇在表彰会上承诺。还以县级文明村莲花村为示范,在全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坚持党员冲在前,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有活动、有方案、有点评、有排名、有整改”的标准,以党的建设为主,佐以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得到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并在全县“严乡强村育新”半年交叉检查中,取得第二名成绩。

笃定目标,促进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已经明确,任务业已下达,我们要以“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领导力,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为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镇党委书记尹辉在1026日“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动员会上向全体镇村干部发出号召。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组织号召作用是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的基础。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石佛店镇将结合脱贫攻坚各级验收、“四美乡村”建设、省级文明村镇复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产业发展星、乡风文明星、生态宜居星、脱贫攻坚星、和谐稳定星“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持续抓紧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大力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高质量促全面工作高质量,为中原多彩固始出彩贡献石佛亮彩。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