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邮储银行南通市分行扎根镇村 助农致富

 日前,《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实地调研邮储银行对江苏的富盐村、新坝村的信贷支持情况,走访了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了如东县长沙镇富盐村,这里地处东部沿海,现有29个村民小组,常住户口1120户,总人口2784人。记者了解到,该村是南通有名的南美白对虾养殖示范村,全村养殖总面积2.5万亩,养殖南美白对虾面积达1.7万亩,养殖户多达480户。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

富盐村党支部书记张健对邮储银行江苏南通分行一直以来在该村发展上的支持表示感谢。张健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在富盐村已累计投放了2258万元贷款,惠及60家养殖户,帮助村里解决了许多脱贫攻坚问题。

“多亏了邮储银行这几年的贷款支持,让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现在我已经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了。”富盐村村民夏红军对记者说。

夏红军是富盐村一名南美白对虾养殖户。2012年,他投入50万在村里租用了80亩土地开始创业。由于创业初期养殖技术不成熟、市场竞争激烈,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就在他资金短缺的时候,南通分行下辖的如东县支行进行了上门服务,向他介绍“农户保证”、“农户联保”等多种贷款业务。

由此,从2013年的第一笔5万元农户联保开始,夏红军的养殖规模也从80亩的露天养殖扩大到180亩的大棚养殖,年营业收入也从当初的7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450万元。

在岔河镇新坝村,记者了解到,该村位于镇的西北部,现有村民小组24个,总农户1217户,总人数4356人。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500亩,目前已流转4100亩。2014年,该村建成南通市连片面积最大的万亩高效设施农业园区核心区,并成功通过南通市验收。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已达2万元。

新坝村党支部书记赵旭东向记者介绍,全村共有农民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6个,其中有3个为邮储银行贷款客户,总授信金额230万元,解决了当地小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的问题,带动了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发展。

如东赵云家庭农场主赵云是邮储银行“富农贷”老客户。2014年7月,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与省财政厅、省农业委员会合作开展“富农贷”贷款业务,为全省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产品。2017年,赵云在短时间内成功获批150万元贷款。他利用这笔资金新建了厂房,扩大经营规模,仅一年的时间赵云家庭农场的收入就从200万元增长到250万元,总资产也从460万元增长至650万元。赵云说:“有了邮储银行支撑,我们农民企业走出去发展就有了信心和决心。”

夏红军、赵云只是邮储银行南通市分行助力“三农”的缩影。2014年,该分行深入市场调研,结合如东地域及产业特色,在当地农户缺少优质担保、农渔业金融信贷服务比较匮乏的情况下在如东创新开办了南美白对虾特色贷款。

得到政策支持后,如东县支行组建专业团队、逐户走访,通过优质服务为农村发展,自产品落地以来该支行已累计投放南美白对虾贷款535笔、金额超1.4亿元。而自2014年“富农贷”开办以来,如东县支行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动该项业务健康发展,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放“富农贷”449笔、金额达2.19亿元,结存205笔1亿元。

南通市分行副行长朱丽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在如东县成功推出渔船抵押个人商务贷、坯布织造行业小额贷等贷款,瞄准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深入地贴近农村金融市场,助力如东农业现代化进程。

截至8月,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已累计发放扶持涉农和小微的个人经营性贷款2.04万笔33.58亿元。其中,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贷款累计发放1622笔4.75亿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