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荔波农商银行 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在贵州荔波县,大部分贫困人口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发展问题的根本举措。

荔波县“十三五”规划计划搬迁1.52万人,共实施12个安置点,为使荔波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荔波农商银行以“服务跟着百姓走”的服务理念,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金融服务工作。

为强化信贷支持,该行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调研小组,深入甲良、佳荣、茂兰、瑶山等乡镇,对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开展调研,并出台了《“迁户贷”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迁企贷”企业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迁户贷”以支持产业发展为重点,对符合条件的搬迁贫困户发放“迁户贷”,支持搬迁群众进行力所能及、切合实际的生产创业。“迁企贷”则对吸纳搬迁户就业的企业执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增加了企业带动搬迁户就业的积极性,有效带动了搬迁安置点的稳定发展。

为帮助贫困人口在易地搬迁后尽快适应新环境,荔波农商银行探索“金融夜校+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模式,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培训需求,广泛开展金融知识、金融服务、技能培训进易地搬迁安置点活动,大力宣讲金融扶贫和就业政策。截至10月末,该行共在安置点开办金融夜校15场,受众人数357人,开办农村金融致富学校3期,培训463人。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该行还选派2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强、善于做农村工作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分工合作,推进金融政策与扶贫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融合落地,同时,做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贫困户评级授信、贷款支持和贷款资金的使用,提高了金融扶贫的效率和质量。

荔波农商银行还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机动灵活的优势,依托“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ATM机、“信合村村通”等为搬迁群众办理低保、养老保险等业务,提高了搬迁安置点群众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截至目前,荔波农商银行已对该县范围的搬迁贫困户发放各类贷款9700余万元,其中“迁户贷”贷款4000余万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