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江苏农商银行 为秋收秋种洒下“及时雨”

 秋收季节的江淮大地,田野里到处机声隆隆。《农村金融时报》记者日前在江苏省靖江市红光镇新义村,遇到了刚从靖江农商银行红光支行办好贷款回来的种粮大户何建平,他对记者说:“‘种粮大户贷款’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据悉,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户秋收秋种资金需求,江苏省联社及时组织全省农商银行抢抓农时,践行服务“三农”宗旨,对秋收、秋耕、秋种的资金需求主动跟进信贷服务。全省62家农商银行多措并举,为农户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帮助农户顺利开展“三秋”工作。

丰富信贷产品

原先从事公司农业种植管理等业务的何建平,前几年回乡流转了300亩土地从事水稻、小麦种植业务,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到2100多亩,成为靖江本地个体种植最大户。“在我又愁又急的时候,多亏遇到了正在田间地头走访的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热心地向我推荐了‘种粮大户贷款’,利率又低、不用找担保,还主动下来帮我办理相关手续,20万元农资款很快就到账了!”

何建平口中的“种粮大户贷款”,是靖江农商银行为帮助种植规模超百亩的种粮大户缓解农忙季节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等资金难题,在高效农业贷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产品,统一由靖江市益农农资公司提供保证,解决农户的担保难题。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5.46%,共支持农户9905户。

据介绍,江苏省农商银行为满足广大农户的普惠金融需求,确保不误农时,把支持农民购买各类农机具、种子、农用物资作为信贷投放重点,对已有信贷产品重新整合,推出“农机贷”、“粮农增收贷”、“种粮大户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等信贷产品,建立不同档次的利率,全面满足不同层次农户的资金需求。盱眙农商银行在此基础上,还开发出“都梁E贷”、“都梁一家亲”、“虾稻莲致富贷”等产品。在此基础上,该行共走访农户3100余户,建档等2300户,投放贷款2.33亿元。

整合销售渠道

为让江苏省各地的广大农户进一步放心卖粮、放心购农资,江苏粮食主产地的各家农商银行均按片区,由三农事业部组织辖区内粮食加工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农资销售门店代表召开座谈会,从中了解不同对象的信贷需求,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盱眙农商银行董事长陈雷告诉记者,今年是盱眙全县虾稻共养米大面积上市的头一年,因为“虾稻米”质好价高,农户希望有专门的加工企业帮忙收购。“我行将为被县政府许可‘虾稻米’加工的5家粮食企业单列信贷计划,投放1.8亿元支持企业加大收购农户粮食力度,为‘虾稻共生’这一富民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赣榆农商银行今年也推出了“丰收贷”,这是为满足辖区内收粮大户收购粮食的资金需求而发放的临时授信贷款。据介绍,“丰收贷”服务对象为在该行具有综合授信额度且在该行服务辖区内从事粮食收购的客户,覆盖整个粮食收购旺季,满足客户季节性资金需求;采用保证、抵押、质押等方式进行授信,符合特定条件的还可采用信用方式授信。

完善支付网络

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群体加入到种粮售粮队伍中。为此,江苏各粮食出产地农商银行加快完善网络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布局广、触角深的优势,提早对金融服务站机具进行优化,检验金融服务站机具功能是否正常,确保农民足不出村,便能享受到查询、转账、购买农资等便捷的终端服务。

靖江、洪泽等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POS机收单等电子化支付业务,为农民提供7×24小时的金融服务,并持续推进“农村金融综合便民服务站”建设,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保证售粮资金及时送达农户手中,用于再生产。同时,设立涉农补贴专柜,保证将国家的补贴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为进一步改变乡镇支付环境,培养农户非现金结算习惯,顺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各家农商银行提前部署、强化联动、做好考核,即时启动秋粮收购非现金结算工作。同时,重点营销基层粮管所、储备库、农村金融服务站、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等客户群体,加强此类客户对该行非现金结算工作的配合度。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