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凯里农商银行 让老农场变新农庄

 虽然已过立冬,但是当客人走进位于贵州凯里市龙场镇渔山村下院组的养殖园区时,目之所及,仍有一股勃勃生机。

只见一棵棵布福娜果苗正抽藤展叶,李树、桃树、樱花亭亭玉立。现代大棚排列有序,翻新的黑土地里,正生长着绿油油的秋播萝卜菜。农场养殖场里,黑毛大肥猪齐头抢食,新生的小猪崽在母猪身下乱拱。一队灰天鹅优雅地在稻田里觅食,小土鸡在果林里钻进钻出,火红鸡冠的大公鸡飞到树上休憩。农家门前竹林中,一群喧闹的麻鸭在篾帘里呱呱叫着,紧盯着养鸭人的食盆摇摆追逐。

在渔山村的这片土地上,过去有上千名知青到这里“上山下乡”,度过他们宝贵的青春岁月,但后来农场也一度遗弃荒野,成为杂草丛生、野兔出没的荒地。如今,昔日的老农场变成了“知青农场”主题生态养殖项目,整个农庄洋溢着一股百废俱兴的盎然诗意,这也是凯里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建设的一个助农脱贫增收致富示范点。

农庄负责人姚家勇是个经历丰富且很有理想情怀的人,他的兄长曾在老农场当知青。多年以来,姚家勇走南闯北做生意,但他始终对记忆中的农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时隔20多年后,姚家勇于2016年再次来到这个农场,看见土地仍旧荒芜,周边村寨的乡亲们依然贫穷,他感叹万分,决定放弃城里的事业,把自己多年来挣到的100多万元投入到农场建设中,重点开发种养殖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经过精心筹措,姚家勇联合当地5户村民入股,于2016年11月组建了凯里市自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优质生猪、家禽养殖及水果蔬菜种植,兼营肉蛋加工销售,同时发展观光旅游、农家乐等,预计投资总额达460万元。

创建初期,该合作社在资金上有一定困难,凯里农商银行龙场支行行长潘杰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龙场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一起进行实地考察,认为这是一个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好项目,决定给予大力支持。从2016年至今,龙场支行分别对该合作社法人及股东每人综合授信30万元,共计授信150万元,累计发放“致富通—摇钱树”小额农户信用贷款达26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为181万元。

在该行持续扶持下,经过两年多经营建设,自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得到了良好发展,共承包土地200多亩,农庄、养殖区、水窖等配套设施已形成规模。合作社在山地种植葡萄、杨梅、桃子、车厘子、布福娜等水果100多亩,种植观赏樱花60余亩,养殖土鸡和三黄鸡7000余只、三穗麻鸭200余只、杂交灰天鹅100余只、野猪及藏香猪40余头。山下建有大棚12个,种植西红柿、白菜、萝卜、蒜苗等。该合作社有员工15名,每人年均收入2万多元,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9户。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