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宁化县支行 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日,农发行福建省宁化县支行党员干部走进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的宁化河龙贡米生产基地。

“今年种植了河龙贡米11亩,预计平均亩产量200公斤,按收购价10元/公斤计算,扣除稻谷种子、化肥、人工管理、机械化收割等成本,预计可获得纯利润10800元。除了政府帮扶外,自己还要辛勤劳动,这样才能脱贫。”石壁镇陈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运延说。

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全村约980人,水田面积约1000余亩。

2016年,为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宁化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推动全县精准扶贫挂钩帮扶工作的部署。农发行宁化县支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与石壁镇陈塘村结成对子,挂钩帮扶全村精准扶贫,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帮助整村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脱贫致富驶上快车道。

“感谢农发行支持了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加快了土地‘三权分置’,盘活了农村土地存量。”石壁镇陈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超群欣喜万分。

农民要增收致富,农业必须迈向集约化产业化。归根到底,就是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提质增效,才能从源头上促进农民以更小的成本换来更多的丰收。

农发行宁化县支行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和农业产业扶贫意识,在2017年1月成功获批全省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亿元贷款项目,其中涵盖石壁镇22个行政村共5084亩农田,将有效改善耕地土壤环境,助力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

自2016年与陈塘村结对以来,宁化县支行发挥宁化县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的区位优势,立足宁化河龙贡米享誉八闽的资源禀赋,在引导政策性金融活水浇灌老区粮食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与县扶贫办、农业局对接合作,选派党员干部深入陈塘村进行入户调研,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制种、施肥和机械化田间管理工作,通过辐射带动整村河龙贡米种植。

同时,强化上级沟通协调,帮助宁化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获批中晚籼稻专项收购贷款3000余万元,用于包括陈塘村在内的全县100余个行政村的稻谷收购。

产业是经济的发动机。陈塘村将产业兴旺的发展理念融入精准脱贫的道路中,建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把全村农田有效整合,聘请专业种植大户经营管理,带动全村贫困户科学种植,着力提升亩产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宁化县支行不忘扶贫初心,乘势而上,在村民自力更生脱贫的基础上,向陈塘村捐赠扶贫开发资金3万元,为全村迈向致富康庄大道送上了甘霖雨露。

“一亩地可以多收入1000多元,一年两季稻就增收2000多元。”张运延说。

陈塘村通过河龙贡米种植尝到了甜头,周边不少行政村农户也嗅到了商机,纷纷要求入股陈塘村种植合作社。

陈塘村旧貌换新颜的景象是农发行宁化县支行支持老区脱贫攻坚的缩影。宁化县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对全县8个主要乡镇64个行政村的农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改造,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积极性,可吸纳8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