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海安市支行 探索支持产业扶贫新思路

 农发行江苏海安市支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以特色农业、特色产业为依托,发挥产业扶贫优势,通过“扶产业”激活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他们创新扶持江苏鑫缘集团和江苏中洋集团两种精准扶贫模式,依托强有力的市场主体,围绕“农发行+市场主体(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四位一体”进行运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全国产业扶贫单位”江苏鑫缘集团公司,多年前就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投资建立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培育和发展当地的茧丝绸产业。目前,环江县桑园种植面积达14万多亩,使当地8万户蚕农从中受益,并解决了该县1200多户贫困农民稳定就业。为继续扩大扶贫成效,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继续带动当地贫困户蚕农种桑养蚕,尽快脱贫致富。

农发行海安市支行在接到其母公司江苏鑫缘集团公司流动资金扶贫贷款申请,用于向环江县当地贫困户蚕农收购蚕茧的报告后,明确履行国家扶贫攻坚政策,及时组织人员尽职调查。最终,该支行于2017年3月下旬向江苏鑫缘集团公司成功投放首笔产业化龙头企业丝麻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1000万元,有力推动了企业扶贫工作的落实,惠及环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150人。

海安市支行该笔贷款的投放,使环江县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可支配收入比以前增加2860元,有力带动了环江县蚕农养蚕致富、人口就业脱贫和地方经济的长足发展。该支行在投放流动资金扶贫贷款支持企业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开创了全省先河,将继续复制推广“鑫缘模式”。

江苏中洋集团公司以总部基地为核心,辐射全国建立养殖基地。目前已建有中洋广东江门基地、湖北宜昌基地。该公司在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的支持下,正计划对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进行产业合作扶贫,拟在红河县新建河豚鱼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800亩,新建鱼塘80个,可解决当地贫困户100人就业,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年上缴税收100万元。通过产业合作,公司将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渐成独特的“中洋模式”。

同时,在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的支持下,两家企业还将加大对农发行总行定点扶贫县广西隆林县的帮扶。据悉,该支行与贷款企业沟通协调,介绍基本情况、招商引资政策等情况,促成江苏鑫缘茧集团公司和江苏中洋集团公司于9月27日赴隆林参加扶贫工作会议,争取为定点扶贫县早日脱贫摘帽注入新的希望和不竭动力。

“鑫缘模式”和“中洋模式”促使农发行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既解决了贫困农户分散、贫困地域偏远等问题,又打造出措施更精准、结构更优化、业态更合理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Title
Title